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借力互联网优势延伸医生力量 造福更多糖友

2016-05-07 00:09:00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亿,面对如此庞大的糖尿病人群,糖尿病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糖尿病管理迎来新的契机。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翁建平(专家预约)教授,请他为广大网友分享“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帮助更多糖尿病人做好疾病管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翁建平教授

发挥互联网技术对糖尿病防治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如今开展移动医疗项目的公司并不少,面对日益发展的移动医疗行业,翁建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移动医疗作为技术手段之一,对糖尿病的防治能起到积极作用,未来将互联网技术与糖尿病管理相结合具有可观的发展前景。医生的作用便是提供专业的意见,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健康知识广泛传播。

血糖值是临床上用以诊断糖尿病的主要标准之一,翁建平教授表示,数值诊断标准这一特点有利于将糖尿病管理与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从而发挥最大的作用与优势。

目前我国糖尿病人群庞大,而糖尿病专科医生仅有3万名,仅依靠医生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力量,用新的手段协助糖尿病人做好疾病管理,使他们从中获益。比如建立糖尿病人数据库,清晰记录每一个病人的病史。通过线上的方式管理病人,减少病人的就诊次数与时间,帮助病人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翁建平教授认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医生与互联网精英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国家法律政策的支持。

互联网技术给糖尿病管理带来新启发

如今,人们围绕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展开热烈的讨论。翁建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糖尿病管理领域,目前还处于“+互联网”的阶段,未来希望能达到“互联网+”的目标。

翁建平教授表示,尽管互联网只是一种技术,却可以给糖尿病管理带来许多创新的思路与方法,发挥良好的作用。但是,每个人在使用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差异。比如使用不同的健康类APP,这些软件能统计每日的跑步步数、消耗了多少能量,但这些数据不一定完全精确。尽管这些技术尚有许多亟待优化和改进的地方,但它的存在提醒人们应迈开步、管住嘴,那么这个理念便是值得肯定的,未来必定能朝着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如果糖尿病人在生活中拥有好的技术帮助监测,对管理病情作用巨大。翁建平教授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个糖尿病人在吃饭时,用手机软件扫描菜单,了解所有菜式的热量,就能计算出是否超量,从而保证每餐健康正确的饮食。如何将互联网技术更加具体化、精细化,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专家介绍:

翁建平,医学博士、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二届十大羊城名医。国家重点学科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学术带头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华糖尿病杂志》主编,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主编。荣获2007-2008年度"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荣获2007年广东省医学会"突出贡献专家"奖。从医30余年,擅长诊治糖尿病,特别是对1型糖尿病的遗传学、2型糖尿病基础与临床研究,对2型糖尿病早期防治、特殊遗传性糖尿病有深厚造诣。

【专题直击】专家解析互联网+时代防治糖尿病的新理念>>>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翁建平

翁建平

安徽省立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2型糖尿病早期防治、糖尿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特殊类型和家族遗传性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糖尿病胰岛素移...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翁建平 糖尿病管理 互联网+

互联网+糖尿病管理 构建智能管理平台

中国是世界第一的糖尿病大国,患者数量已经超过1亿。面对中国庞大的糖尿病患者人群,在CDS(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九次全国学术会议上……详细>>

“糖友千里健步行”将在广州塔西侧广场举行

12月21日(周六)上午,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糖尿病教育合作中心主办、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教育与管理学组承办的“糖友千里健步行”活动,将……详细>>

糖友自我管理标准和法则

糖尿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按病因把糖尿病分为4种类型,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详细>>

翁建平:打造专业糖尿病频道 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

2012年11月14日,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合作的糖尿病频道新闻发布会在中山三院会议报告厅举行。家庭医生在线总裁郑文艺先生……详细>>

糖友血脂管理中的七个误区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及早识别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并给予正……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