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五个糖尿病症状易忽略 日常预防5细节

2016-05-11 07:18:12      家庭医生在线

社会上年轻人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应该多了解糖尿病的症状,一经出现好及时预防,下面一起来看下糖尿病最容易被人忽视的5大症状。

糖友易忽略五症状

肩关节疼痛: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可有肩周关节疼痛伴中、重度关节活动受限。有时,顽固的肩周关节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成为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唯一临床表现。

肌病包括不对称的肌无力、疼痛和骨盆肌、下腹肌萎缩。严重的肌萎缩常误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或恶性肿瘤。

精神心理异常:表现为精神萎靡、抑郁、焦虑、悲观和记忆力减退,有些患者的精神心理异常与脑血管病变所致的脑萎缩有关。

足部皮肤大疱:足部皮肤大疱为糖尿病的较特有表现,皮肤大疱类似于Ⅱ度烫伤水疱,常在1周内逐渐消失,但可反复发作。

神经病性恶病质:神经病性恶病质是老年人糖尿病常见的一种特殊并发症,表现为抑郁、体重明显下降、周围神经病变伴剧痛,可在持续1~2年后自然缓解。

糖尿病日常预防5细节

鉴于糖尿病诱因较多,也容易忽略,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多注意预防糖尿病的。但是日常生活中要怎么预防糖尿病呢?其实,糖尿病的原理主要是由于糖原摄入过多、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胰岛素的生物作用受损而而导致体内血糖的过量,从而形成糖尿病。因此,日常预防糖尿病可从这五个方面入手:

1、限制饭量。合理安排自身每天每顿的饭量,避免糖分和脂肪摄入过多,据了解,过度肥胖的人减掉5%的体重就能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70%。

2、多吃杂粮。一方面可以通过其他杂粮来降低自身每天的饭量;另一方面,常吃高纤维的食物、水果,如玉米、燕麦、芹菜等杂粮食物,可有效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有研究发现,食用水果蔬菜最多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要比食用最少的人低21%。

3、每日一万步。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会被建议要日行万步,主要是因为走路时体内胰岛素可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只要坚持下去,糖尿病患病风险可降低80%。中国研究同样指出,高血糖者多走路,发展成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

4、多喝咖啡。据了解,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坚持每天喝6杯不含糖和奶精的咖啡,患糖尿病的几率可降低约29%。这是因为咖啡中所含的钾、镁与氧化剂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吸收糖分,但若量过少则几乎不起作用。

5、保证充足睡眠时间。睡眠时间不足或者过多都可增加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最好每天保证6-8小时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5大糖尿病症状最易被忽略 预防从日常开始

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现在社会患上这种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随着疾病的严重,对患者的身体危害很大,平时,大家应该尽早了解这种疾病的发……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忽略5症状 日常需注意这些

社会上年轻人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应该多了解糖尿病的症状,一经出现好及时预防,下面一起来看下糖尿病最容易被人忽视的5大症状。详细>>

糖尿病容易忽略五症状 预防需从减轻体重开始

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现在社会患上这种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随着疾病的严重,对患者的身体危害很大,平时,大家应该尽早了解这种疾病的发……详细>>

糖尿病症状不止三少一多 6个不易察觉的糖尿病症状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的日趋老龄化,糖尿病的 发病率也逐年增高,据统计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五症状易忽视 预防需注意生活细节

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现在社会患上这种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随着疾病的严重,对患者的身体危害很大,平时,大家应该尽早了解这种疾病的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