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女性常穿高跟竟易患糖尿病足?

2016-05-18 07:38:2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在现代社会中,大多数女性每天都穿着自己最爱的高跟鞋穿梭于工作和生活中。殊不知,高跟鞋与糖尿病足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穿高跟鞋的女性易患糖尿病足吗?

高跟鞋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十分凶险,因为当磨坏脚趾后,糖尿病人的伤口并不能像普通人正常愈合,可能造成进一步感染,导致糖尿病足部病变,甚至有截足的危险。所以医生指出,高跟鞋虽美,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选择舒适、鞋头较宽的鞋子。

此外,长期穿高跟鞋不仅对脚趾产生影响,还会导致意想不到的问题。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头疼、食欲不振等问题也与高跟鞋有关。其实脚上有60多个穴位,同时脚作为末梢神经,具有连通经络,保持全身的血液循环通畅的作用,所以当脚部因空间狭小受限,导致血液供应不足,便会引起身体的不适。所以建议每周穿高跟鞋不超过3次,同时睡觉前,用热水泡脚,从而缓解头疼、失眠、食欲不振等问题。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怎样才能预防糖尿病足呢?我认为糖尿病足整体预防包括以下几点:

1、饮食控制。忌食甜食,少食或不食煎炸食品,多食新鲜蔬菜,增加粗粮的摄入,提高膳食纤维的含量,例如适当多吃玉米、小米、燕麦片、全麦粉、苦荞麦以及豆粉类食物等。

2、适量运动。应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进行锻炼,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3、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糖尿病患者除合理安排膳食、规律作息时间外,还应戒除嗜烟、嗜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减少对周围血管、神经的不良刺激,促使小血管痉挛而加重患肢缺血的程度。

4、无论如何要使空腹血糖控制在6.0毫摩尔/升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在8.0毫摩尔/升以下,糖化血红蛋白要低于6.5%,这样可使双足处于一个较为良好的代谢环境。

避免足部皮肤受损伤,任何时候均不应赤脚走路,光脚穿鞋及穿不合脚的鞋,以免足部皮肤损伤。若患有鸡眼、皮肤裂口应及时找医生治,就诊时应说明自己患有DM,不宜用鸡眼膏或胶布贴脚。对有足癖和甲沟感染者应格外注意,每次洗脚或洗澡后,在足趾间抹含有防腐剂的滑石粉。对有继发感染的足癣患者,应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脚,每天3次,待病情减轻后再用脚粉治疗和预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足病因 糖尿病足

女性糖尿病人要注意,经常穿高跟鞋小心诱发糖尿病足!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穿高跟鞋的女性,穿着高跟鞋能够让女性看起来更加挺直,也能够让女性更加自信,所以在日常有很多女性都比较喜欢穿高跟鞋,……详细>>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