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三因素可引发糖尿病并发症 足部护理不可缺

2016-05-25 07:37:5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同时这一疾病在严重的时候还会伴有并发症。那么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并发症呢?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相关的病因。

糖尿病并发症病因

感染因素

神经病变则带来最折磨人的便秘、瘙痒、失眠、手脚麻凉、肢端疼痛等并发症。代谢系统病变则导致乏力、“三多一少”、高血脂、脂肪肝等症状。免疫力低下让糖尿病人频繁感冒、极易感染。而四大系统的综合作用,又会带来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

血管损伤

导致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原因,血管损伤是糖尿病并发症的根本原因。高血糖以及血糖波动造成血液粘稠,血管病变,糖尿病眼病、肾病、心脑血管类疾病也随之出现。

药物因素

多药同服、频繁换药,损伤肝肾,是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的原因之一。出现并发症之后,有的糖尿病人单症单治,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或者急于求成,频繁换药,都导致肝肾负担加重,并加剧血糖波动,结果并发症愈演愈烈。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

糖尿病足就是糖尿病并发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护理呢?下面给大家介绍糖尿病足患者的护理须知,供大家了解。

定期检查

坚持足部检查并及时到医院治疗,定期检查足部在糖尿病足的护理很关键,一旦不小心伤了皮肤,不要自己擅自处理,一定要去医院正确处理伤口。若有皮肤干裂 、湿冷、水肿、肤色变暗、感觉缺失、趾甲变形或局部红肿痛热等,都可能提示已经出现了足部病变,必须尽早到医院就诊。

学会洗脚

患上糖尿病足要注意足部的卫生,所以每日洗脚很重要。洗脚前,一定要先用手或温度计试水温,因为大多数 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经病变,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

足部按摩

中部按摩是糖尿病足护理的重要环节,不可缺少。检查后以手掌的大小鱼际肌从趾间开始向上按摩,双侧足部及小腿各按3-5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动作轻柔。

每日“温水洗足”

糖尿病足护理新进展在于对护理的细节抓的更加严格,例如洗脚的水温。糖尿病足的护理一般要求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可一边泡脚,一边加入温水,泡脚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洗完脚后要用软干的毛巾将脚擦干,并一定要擦干趾缝之间的水迹,必要时可用电吹风的小风吹干。冬季足部皮肤易干裂,可用润肤霜均匀涂搽在足的表面,汗脚可撒些滑石粉。

检查足部

洗完足后不是就没事了,检查足部也是糖尿病足的护理措施之一。洗净足后仔细检查双足皮肤,尤其是足趾间、足底、易受挤压部位有无异常,足背动脉搏动及皮肤感觉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护理 糖尿病足病因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需警惕术后并发症

糖尿病足的发病率现在越来越高了,对于此病发现后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这样才能更快的康复,现在,糖尿病足这种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这种疾病……详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日常护理要注意

糖尿病足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足部受到感染而导致的。对于糖尿病足,患者在日常要做好护理,一些该注意的要注意,这样……详细>>

糖尿病足并发症不可忽视 治疗需个性化

糖尿病足如何防治?这是值得大家把握的,大家知道糖尿病足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其发生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其并发症也是危害之一。想要避免疾……详细>>

常踮脚尖可防糖尿病并发症

双脚蹭在床单上会觉得烧烧的,睡觉时偶尔因双脚疼突然惊醒。“糖尿病患者出现这类情况时,一定要去查查神经。”美国约翰·霍普金斯糖尿病中心主任……详细>>

感染损伤都可引起糖尿病并发症 喝花茶可缓解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同时这一疾病在严重的时候还会伴有并发症,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什么会引起糖尿病并发症呢?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