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儿童爱吃肉或致糖尿病?控制体重是预防关键

2016-07-10 08:49:4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卫生部发布的消息,近20年来,我国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城乡不同年龄组的儿童身高和体重均有增长,城市儿童(0-6岁)生长发育水平已经接近西方发达国家。但是,营养跟上了,一系列的烦恼也跟着来了,例如孩子肥胖者增多、体质变差等现象,成为不少父母的心病。

7岁孩子患上糖尿病

糖糖(化名)是一名7岁儿童,与别的小朋友不同,糖糖的饭量惊人,据其家人介绍,糖糖一顿饭能吃掉六七十个饺子,而且非常喜欢吃肉。最近一段时间,糖糖的体重直线上涨,每天懒洋洋的,不愿意动弹。

糖糖的妈妈孙女士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患上了糖尿病。“孩子这么小,怎么就得了这个病?”孙女士说,她从医生那儿了解到,孩子的病因是太过肥胖,平时要格外注意饮食,少吃肉,多吃一些蔬菜和五谷杂粮,这样才有利于控制病情。

老年病“盯上”孩子

根据临床调查,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出现超重肥胖症状,这些小胖墩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等疾病,主要是家长在营养搭配上有误区,从小就给孩子大补特补。殊不知,营养品吃得太多,容易造成营养过剩,出现一系列健康问题。现在由于孩子肥胖者增多,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这些过去成年人才会患的疾病过早地缠上孩子。另外,肥胖及扁平足的孩子由于下肢承重过重容易导致X形腿。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肥胖和糖尿病密切相关,因此预防儿童糖尿病还要从肥胖入手,合理安排儿童的日常饮食,既要保证张身体多需要的营养,又要避免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家长应该肩负起主要的责任。从小就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当然要学会以身作则。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不要以为孩子想吃什么就给买什么是对孩子的爱,溺爱可能导致糖尿病,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会毁掉孩子的一生。

孩子的饮食要多样化,避免吃太多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肯德基、麦当劳、可乐已经成为当下儿童的最爱,一定要少吃。为了防止营养过剩,家长一定要合理为孩子安排饮食,首先要养成定时用餐习惯,从调整饮食结构入手,以低脂肪、低糖和高蛋白膳食为主,注意营养均衡,改掉一些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合理摄入营养素,做到营养平衡。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摄入应适量,脂肪的摄入量应较少。

其次,要创造一切机会带孩子多去户外运动,避免长时间躲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这样可以消耗掉孩子过多摄入的能量,避免肥胖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些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要多加注意,定期进行血糖监测,以便能早期发现糖尿病,早期治疗,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儿童糖尿病多由吃引起 控制饮食是预防关键

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是很广泛的,很多人也都担心会患上糖尿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中老年人易患糖尿病我们都知道,在听说有……详细>>

儿童糖尿病呈低龄化 平衡膳食是预防关键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它对患者的危害很大。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范围趋于年轻化,因此儿童受到了病痛的折磨。其中孩子对于饮食的不节制……详细>>

重视糖尿病低龄化趋势 预防儿童肥胖很关键

糖尿病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严峻,但是很多家长却对儿童糖尿病知之甚少。详细>>

四大因素可致儿童糖尿病 控制饮食是护理关键

糖尿病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儿童时期糖尿病绝大多数是1型糖尿病。近几年来,儿童2型糖尿病也在随着儿童肥胖症发病率的增加……详细>>

常吃甜食易诱发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怎么预防

常吃甜食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缺乏体育锻炼也会诱发糖尿病,缺乏体育锻炼会导致免疫力低下,会影响到机体的健康,同时也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