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周末补觉可预防糖尿病 日常护理3方法

2016-07-17 07:44:0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是很常见的了,这种疾病要是不及时的治疗会有很多的并发症状。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所以除了治疗外,日常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怎么预防糖尿病?糖尿病的日常护理要怎么做?

周末补觉可预防糖尿病

研究发现:平时缺觉的成年男性,如果在周五到周日的3个晚上多补充睡眠,能让胰岛素的敏感性得到显著改善,从而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选取了19名平均年龄为29岁的男性,他们平时每晚的睡眠时间仅有6.2个小时。测试中,他们被分为2个小组,在周末的3个晚上,睡眠时间分别为10个小时和6个小时。测试结果显示,连续3个晚上睡了10个小时的男性,其胰岛素的敏感性要优于睡了6个小时的男性。研究者提醒,工作压力大和生活繁忙的人可以在周末适当补充睡眠,以避免患上糖尿病,但也不要无节制地补觉,因为过长时间的睡眠同样对身体没有好处。

糖尿病日常护理:

饮食护理

首先,要让患者明确饮食控制的重要性,从而自觉遵守饮食规定。其次,患者应严格定时进食,对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尤应注意。再者,要检查每次进餐情况,如有剩余,必须计算实际进食量,供医师作治疗中参考。不仅如此,糖友还需要控制总热量,当患者出现饥饿感时可增加蔬菜及豆制品等副食,并有计划地更换食品,以免患者感到进食单调乏味。

应用胰岛素的护理

要使用胰岛素,首先要考虑胰岛素的保存。中效及长效胰岛素比普通胰岛素稳定,同样在5℃情况下,前两者为3年而后者为3个月,使用期间宜保存在室温20度以下。其次,应用时注意胰岛素的换算,剂量必须准确,抽吸时避免振荡。再者,两种胰岛素合用时,先抽吸正规胰岛素后抽吸鱼精蛋白胰岛素。最后,要注意胰岛素注射部位选择与安排,胰岛素常用于皮下注射,宜选皮肤疏松部位,有计划按顺序轮换注射。每次要改变部位,以防注射部位组织硬化,脂肪萎缩影响胰岛素的吸收,注射部位消毒应严密以防感染。

一般护理

首先,患者的生活有规律,身体情况许可,可进行适当的运动,以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利用,减少胰岛素的需要量。再者,需要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糖尿病常因脱水和抵抗力下降,皮肤容易干燥发痒,也易合并皮肤感染,应定时给予擦身或沐浴,以保持皮肤清洁。此外,应避免袜紧、鞋硬,弓愧血管闭塞而发生坏疽或皮肤破损而致感染,并按时测量体重以作计算饮食和观察疗效的参考,必要时记录出入水量。最好每日分3—4段留尿糖定性,必要时测24h尿糖定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方法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周末补觉可防糖尿病 日常护理注意三方面

糖尿病患者是很常见的了,这种疾病要是不及时的治疗会有很多的并发症状。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所以除了治疗外,日常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怎……详细>>

周末补觉不易患上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要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起居到饮食的相关注意事项,但是最近有研究称补觉也可以降低患糖尿病风险,这是怎……详细>>

糖尿病护理方法有哪些?看糖尿病护理方法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进行良好的康复保健,这对于患者的疾病恢复是非常重要的,这些保健需要如何来进行呢?让我们一同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相信你会……详细>>

周末补好觉可以预防患上糖尿病

平时缺觉的成年男性,如果在周五到周日的3个晚上多补充睡眠,能让胰岛素的敏感性得到显著改善,从而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及护理方法

糖尿病足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