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泵使用注意三点 购买谨记5个标准

2016-07-20 07:42:49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虽然安全、便捷、可以模拟正常人胰岛素分泌,但毕竟只是一种仿胰腺的机械装置,许多地方还有待完善。只有加强血糖监测,科学设定输注程序,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胰岛素泵使用注意事项

1、胰岛素选择

胰岛素泵只能使用可溶性的短效或超短效胰岛素,决不能使用中、长效或预混胰岛素。以往多选用短效胰岛素,目前主张最好选用“超短效胰岛素”。短效胰岛素吸收入血较慢,药效高峰作用时间相对较迟,因而虽然追加用量注射,但刺激性分泌作用的效果受到一定的限制。“超短效胰岛素”由于吸收入血迅速,因而达到高峰作用的时间非常快。因此,胰岛素泵使用超短效胰岛素,通过基础量注射和追加量注射模拟人体生理性胰岛素分泌的效果更好。短效胰岛素有时会出现结晶现象,有可能阻塞注射导管,而用超短效胰岛素则可避免这种情况。

2、胰岛素的用量

每日胰岛素总量的设定:主要根据患者的体重,初起剂量通常为0.6U/kg/d(在0.4~1.0U/kg/d之间);如果患者用泵前正在使用胰岛素,可根据现有血糖水平确定胰岛素用量。用泵后,患者胰岛素用量通常是减少的,减少的幅度因人而异。具体原则是:①经常出现低血糖的患者,其胰岛素用量为:用泵前的胰岛素总量×(0.7~0.8)。②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其胰岛素用量为:用泵前的胰岛素总量×(0.85~0.9)。③血糖控制欠佳的患者,其胰岛素用量与用泵前的胰岛素总量相同。

每日胰岛素总量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提供胰岛素基础量,另一部分则用于提供胰岛素餐前追加量,基础量和餐前追加量大约各占50%。 胰岛素基础量的设定:每个胰岛素泵都附有一张“胰岛素基础用量表”。患者可以根据前面算出来的基础量对照“基础用量表”分段设置自己全天的胰岛素基础用量。必要时,还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在不同时段做相应的增减。掌握基础量的设定,会使患者血糖控制得更快更好。 胰岛素追加量的设定:一般是将总的餐前追加量分成三等分,分别于三餐前皮下注射。如果患者饮食量临时有变化,追加量可做相应的增减。

3、监测血糖

饮食、运动、情绪均可对患者的血糖产生影响,尤其是在医生和患者还没有掌握该患者的胰岛素用量与血糖变化关系时更是如此。患者与医生密切配合是取得最佳效果的关键。经常监测血糖变化是保持血糖平稳的重要一环。不同患者血糖变化规律也不同,即使是同一个患者,在同一天的不同时间内,血糖变化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位患者的饮食、运动、情绪及所处的环境都在动态中。正因为如此,保持饮食、运动、情绪的相对稳定,动态监测血糖变化是十分重要的。

选择胰岛素泵注意5大因素

1、确定自身是否需要

从经验上来看,目前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有三类人,①是吃药打针都无法很好的控制血糖,②是为了提供生活品质,不再为了每日打针检查血糖而麻烦。③是妊娠期,因为药物对胎儿发育有很大影响,使用胰岛素就可以回避这个问题,但是打针又会让母亲有神经紧张的问题,而且血糖控制不是特别理想,那么胰岛素泵也成为首选。

2、考虑自身的消费能力

胰岛素泵的花费有两个,一个是泵本身的一次性投入,另外一个是胰岛素泵耗材问题,耗材包括胰岛素输注管道、专用储药器、专用胶布。平均来看,进口泵的耗材,每个月平均消耗250元左右,国产胰岛素泵的耗材在150元左右,以上费用不包括胰岛素,具体的总费用,要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来定。

3、了解售后服务

很少有患者能在购买之前,对两个以上品牌的售后服务有亲身体验,只能是靠业务员的讲解。售后服务包括哪些内容呢?一个是泵本身的电子和动力系统故障维护,出现问题能在多长时间内解决,超过患者承受时间,是否能及时提供备用泵,是否为使用胰岛素泵的用户提供全面培训。患者最好不要直接在国外购买胰岛素泵,在你的生活省市有售后服务网点购买是不错的选择,能方便购买胰岛素泵用附件,一旦胰岛素泵出现故障能及时提供备用泵,并能及时维修。

二是对带泵患者的血糖控制指导,患者使用胰岛素泵后,自身的情况发生变化,有的二型患者缓解了对胰腺分泌压力后,胰腺功能有所恢复,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及时调整基础率,对脆性患者,要经常回访,给患者足够的使用建议。这些都是患者在购买前看不到的,只能是在和业务员接触过程中,产生信任后,才会确定。

4、胰岛素泵的性能

要选择精确度高的胰岛素泵,基础率的输出量必须非常准确,并能在短时间内输出微量胰岛素。必须能很微量地调整(增加或减少)基础率,如每小时增/减0.1U胰岛素。能提供24个可变基础率——可选择每小时不同的基础率,这对于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病友特别重要。其次,尽量选择操作简便的胰岛素泵,病友很容易自己操作,进行餐前大剂量注射以及变更基础率,但又不至于因错误操作使基础率出现错误的改变。

再者,所选胰岛素泵应具有多种不同的安全保障功能,如报警功能,能及时发出电池无电、导管阻塞等等报警的声音信号。泵在停机无输注时能以报警声响提醒泵的主人,提示主人再次开启泵,以防止主人忘记开机而导致的高血糖事件。胰岛素泵应确保绝对不发生无意中碰撞泵的按键而发生基础率或餐前追加量的意外错误改变。最后,所选胰岛素泵应具备一定的抗外力性能,最好能防水,并且有10年以上的保质承诺。

5、四大证件是否齐全

胰岛素泵的生产与制造要符合相关权威认证的医疗仪器生产标准,并通过国际和我国相关行业权威部门的安全检测,获得注册及生产批准。四大证件包括: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公司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委托代理证明。另外,患者应该向独家代理商购买,与独家代理商联系,索要正规商业发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使用 胰岛素泵 糖尿病

6类人适合使用胰岛素泵 糖友购买时需看5点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同时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和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够更好地……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使用胰岛素泵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通过模拟健康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理模式,将胰岛素注入人体的装置。正常人的胰腺24小时不间断地小剂量释放胰岛素,以维持基础血糖……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的优缺点

胰岛素泵最大的特点:基础率(微量、持续)、使给入的胰岛素更生理化、合理化人体生理状态下胰岛素基础分泌,它不仅每3—5分钟分泌微量胰岛素,……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