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糖友不按时吃饭危害大 谨防低血糖发作

2016-09-07 07:37:0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天气闷热导致胃口不好,每餐饭随便应付或者干脆不吃。然而,不吃早饭真的可以降血糖吗?

糖友不吃饭需防低血糖

其实,我们都应该清楚,不注意饮食对身体是不好的,糖尿病人更是如此。糖尿病患者段婆婆更是因此险些送命,经过及时抢救总算保住性命。

今年65岁的段婆婆非常怕热,前段时间天气闷热,她每天食欲不佳,每天的一日三餐减为一餐或者每餐饭随便应付一下。后来,她干脆只喝一点米汤。一天早上,段婆婆在公园晨练,突然大汗淋漓,手脚发抖,浑身无力,瘫倒在地上。周围人见状,赶忙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急救。经查,她的血糖只有1.8田田oI/L(正常值为3.9—6.1),医生立即给其静脉输入葡萄糖并紧急抢救才转危为安。

据专家介绍,医院已连续接诊好多例因食欲不佳、进食少而引起的糖尿病低血糖患者。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食欲下降,盲目减少进食量,但未监测血糖及时调整降糖药用量,所以极易造成低血糖反应。低血糖对老年人危害较大,轻者进食即可缓解,重者可致昏迷,危及生命。若治疗不及时,还可能遗留不同程度的脑损害。

糖尿病患者应做到定时、定量进餐,并随身携带糖果等食品,如发生饮食变化或出现出汗等低血糖症状时,应及时进食糖果等食物,随时监测血糖后对胰岛素(包括口服降糖药)及时减量或停药。

专家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要正确认识糖尿病,许多人认为这种病并不严重,有时会自行根据症状随意调整药量,导致控糖不利;有的患者不监测血糖、血脂和血压,不注意观察影响自己血糖、尿糖变化的因素,不总结自己的服药规律,而是人云亦云,根据他人经验来对待自己的病症,这也是我国糖尿病患者较一些发达国家的患者病情严重,并发症多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案例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友吃饭也会引发低血糖?

糖尿病并发症多,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影响很大。专家说,想要更好的避免该病给人群造成重大的伤害,就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因此,对糖尿病相关知识的……详细>>

低血糖危害大 认清低血糖的6个事实

临床观察发现,不同年龄段的糖尿病患者在发生低血糖时的临床表现并不完全一样。例如,婴幼儿及低龄儿童低血糖可表现为哺乳困难、哭闹易惊,易激惹……详细>>

低血糖可威胁生命 糖友需做好预防工作

就糖尿病这个疾病本身而言,血糖控制得越好,意味着预防并发症的效果越佳。例如,糖化血红蛋白是反映血糖控制状况的主要指标之一。英国一项前瞻性……详细>>

糖友低血糖的危害不可忽视

严重低血糖,如不及时发现,持久严重的低血糖得不到及时纠正,可能会导致昏迷,诱发急性心、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这也是糖尿病患者猝死的一个重……详细>>

低血糖对老年糖友的危害

血糖的控制一直是糖尿病患者稳定病情的重要治疗手段,医学研究证明,血糖太高或者太低都会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到底糖尿病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