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低血糖可威胁生命 糖友需做好预防工作

2016-09-22 07:41:16      家庭医生在线

就糖尿病这个疾病本身而言,血糖控制得越好,意味着预防并发症的效果越佳。例如,糖化血红蛋白是反映血糖控制状况的主要指标之一。英国一项前瞻性研究发现,糖化血红蛋白每降低1%,糖尿病相关死亡率就能下降21%,心肌梗死发生率则下降14%。但是糖友降糖并非越低越好。下面为你讲讲糖友低血糖的相关知识。

低血糖威胁生命

治疗糖尿病的目标就是要使血糖降下来,并保持在一定范围之内,一般有生活方式干预、服用降糖药物、注射胰岛素等方法。但在降血糖的过程中,通常由于胰岛素注射剂量过大、降糖药服用不当、用药时间跟吃饭时间不协调、体力活动量加大、饮酒等原因,会使血糖降得过快或过低,从而出现低血糖症状。一般当血糖在2.8毫摩尔/升(50毫克/分升)或以下时,患者会出现早期低血糖症状。

许多糖尿病患者只关注高血糖,却没有意识到低血糖的危害性,但低血糖的危害远远超过高血糖。专家表示,因为持续的低血糖除可危及生命外,还可导致脑功能障碍,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危害更大,他们一般反应能力退化,感觉不敏锐,往往等到昏迷了才被发现,此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了。此外,还应注意鉴别患者是低血糖还是低血糖症状,有些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或患病时间较长者)发生低血糖时,没有早期症状,被称为“无症状性低血糖”,容易被忽视,从而耽误治疗。

低血糖有什么表现?

当血糖≤3.9mmol/L时就属于低血糖范畴了。这时患者会有7种常见表现:

1、有严重的饥饿感;

2、出现不自主的手抖;

3、全身出虚汗;

4、感觉心慌、心跳过速;

5、感觉焦虑;

6、情绪急躁易怒、不友好;

7、有时还会出现头疼。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低血糖?

低血糖是防大于治,防优于治。这里主要有三点建议:

首先,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包括规律作息,按时按顿进餐,男性患者限制饮酒,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运动方式以及运动量;正确的使用胰岛素以及口服降糖药物。

其次,制定合理血糖控制目标。胰岛素强化治疗患者遵循“4、5、6、7、8”口诀,就是空腹血糖控制在4-5.6mmol/L,餐后不超过7.8mmol/L;老年人和有严重合并症的患者遵循“7、8、9、10、11”口诀,即空腹血糖不超过7.8mmol/L,餐后控制在9-10mmol/L,最好不要超过11.1mmol/L。

第三,重视血糖监测,尤其睡前血糖监测。当睡前血糖小于5.6mmol/L,要再进食少量食物,避免夜间低血糖发生,可以喝200ml脱脂牛奶。

最后,提醒糖尿病患者,外出时随时携带预防低血糖的食物以及糖尿病急救卡片。糖尿病急救卡片,要写上自己的姓名,并且写上“我患有糖尿病,若发现我神志不清或行为异常,可能是低血糖反应。我若能吞咽,请给我一杯糖水、果汁或其他含糖饮料。若15分钟内尚未恢复,请送我到医院并通知我的家人。若我昏迷不能吞咽了,切勿喂我食物,并请立即送我到医院及时通知我的亲人!”在卡片上写清随时可以联系到的人和随时可以打通的电话。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低血糖更危险 糖友需做好这些预防措施

一些患者认为,既然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所致,那么只要一味降低血糖,健康就会失而复得。其实,这是一个错误观点。专家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严格控……详细>>

老年糖友需防低血糖偏瘫 预防工作好做好

低血糖偏瘫很多人可能每天听过,一般来说,老年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友冬季需预防低血糖 哪些原因可造成?

糖尿病人在冬天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低血糖,在冬季里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所以要引起重视哦。下面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应该怎……详细>>

糖友低血糖别轻视 做好四点可预防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常见,但是低血糖更危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餐前低血糖是糖尿病征兆 糖友需做好干预工作

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人都有高血糖的症状,但其实,低血糖也和糖尿病有关系,低血糖有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这让很多人出现疑问,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