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风险高 高危人群需控制体重

2016-10-03 07:58: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部分人虽然没有诊断为糖尿病,但处于糖尿病前期,是处于糖尿病发病的危险线上。所谓糖尿病前期,就是通过糖耐量试验筛查出的血糖异常升高者,而他们的血糖水平尚不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前期患者是糖尿病的“后备军”。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人群如果不进行干预,几乎不可避免都会变成糖尿病。不仅如此,他们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前期”已经存在多种风险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水平介于正常和糖尿病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是发展为糖尿病的必经阶段”,王战建教授举例来说,如空腹血糖≥7.0mmol/L可以诊断为糖尿病,而正常人空腹血糖应在6.1mmol/L以下,糖尿病和正常人之间有一个范围(6.1-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可以诊断为糖尿病,正常人是<7.8mmol/L ,这之间也有一个范围(7.8-11.1mmol/L),“我们称血糖处在这两个范围内的人为糖尿病前期,到了这一阶段的人被称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通俗的讲就是“准糖尿病人”。

处于这个阶段的人虽然不能诊断为糖尿病,但其体内包括糖代谢为主的代谢紊乱就已经存在了,它会导致人体细胞功能紊乱,导致多系统功能异常,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脑血管病变、肾脏早期损害、免疫功能障碍等在这个阶段就已经开始了。大量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已经存在以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为代表的多种风险。

糖尿病前期人群需控制体重

糖尿病前期人群如果坚持以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的方式干预,可使糖尿病发病减少一半左右。而且,这是一种相对经济的治疗手段,只要坚持,人人都能做到。如果单靠生活方式干预无法控制病情,特别是过于肥胖或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应在正规医院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开始药物治疗。

首先应当树立正确观念,即肥胖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某些遗传因素也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抗衡。肥胖症必须防治,它不仅损害身心健康,降低生活质量,而且与发生慢性病息息相关。

对糖尿病前期的干预,首选生活方式干预。生活方式干预,主要是指养成良好的饮食及运动习惯。在饮食方面,建议应按需要量注意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饮食,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少吃油腻、油炸食物,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不肥胖糖尿病前期人群应根据实际身体状态、年龄、性别、劳动强度等需要,采用均衡营养搭配和荤素搭配安排饮食,重点控制糖和酒的摄入。对肥胖和超重的人群控制更要严格些,鼓励减肥,每月减1.0-2.0kg,直至体重达标,切勿求成心切。

运动是指坚持适当的体力活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走路、跑步、打球、游泳、跳舞、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每天30至45分钟,每周5次以上,为安全起见运动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怎么办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的高危信号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口渴,多喝水,爱吃好饿,并且,尿频尿多,但身体消瘦。尽管糖尿病病人会出现这些症状,但是,从目前临床上的统……详细>>

三高人群更易患糖尿病 前期需及时治疗

如果把健康的人比作一张白纸,那得了糖尿病,就好比被贴上了黑色标签。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人群就是我们常说的“糖尿病前期”人群,但他们往往又是……详细>>

糖尿病前期风险多 前期治疗可推迟发病

有一部分人虽然没有诊断为糖尿病,但处于糖尿病前期,是处于糖尿病发病的危险线上。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糖尿病前期有什么症状及表现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体重下降或是糖尿病前期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速发展、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