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6类糖尿病人可使用胰岛素泵 宜定期更换针头

2016-10-21 00:12:50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也许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是较为新型的一种糖尿病控制用品,并且也有着其他用品不能代替的作用。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胰岛素泵的作用和注意事项,千万别错过了。

胰岛素泵的作用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它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具体表现在:可以自由选择吃饭、运动、睡觉的时间,即使轮班工作甚至跨越时区旅行血糖也较容易控制;泵的输注精度能达到0。05单位;许多患者对于长期的胰岛素注射都有恐惧心理,有了胰岛素泵您只需侧过身,按几下按钮,胰岛素就自动地输入体内,既简单又不失体面。而且许多患者每天多次的胰岛素注射可能会引起皮下脂肪组织萎缩,形成难看的橘皮样凹陷及局部皮肤硬化,导致胰岛素吸收不稳定。用胰岛素泵,只需每2-4天更换一次输注管路,在皮下埋入一个小的软管即可,不会给皮肤带来损伤。

那么,胰岛素泵适合哪些人群呢?

胰岛素泵的适用人群

1型糖尿病患者 (尤其是血糖波动较大的1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减少,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故需要补充胰岛素进行治疗。但皮下注射胰岛素容易引起低血糖或使患者的血糖水平波动较大。而胰岛素泵可以像正常人的胰腺一样持续向人体内“分泌”胰岛素,从而可帮助1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并发酮症酸中毒的糖尿病者。酮症酸中毒是由于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之一。胰岛素泵能及时、快速地给人体补充胰岛素,从而能较快地纠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出现慢性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等都是由血糖水平不稳定而引起的糖尿病并发症。此类患者如能使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不但可使血糖水平变得稳定,改善各种并发症的症状,甚至可使某些脏器已失去的功能得到恢复。

合并妊娠的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是诱发巨大胎儿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合并妊娠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将血糖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但口服降糖药、尤其是磺脲类药物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皮下注射胰岛素虽然可以帮助此类患者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但容易引起低血糖而导致胎儿发育不良。胰岛素泵具有精准地补充胰岛素的作用。合并妊娠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既可以稳定血糖水平,避免胎儿过度生长,又能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需要做手术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对手术的影响极大。需要进行手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水平控制得不好,既会增加手术失败的几率,又会延长伤口愈合的时间。而胰岛素泵能够帮助此类患者平稳地控制血糖水平,为其提供良好的术前和术后保证。

生活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经常加班、上夜班、外出旅行等生活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由于无法按时就餐和用药,很难保持血糖水平的平稳。此类患者若能使用胰岛素泵进行治疗,不但可以使血糖水平变得平稳,而且在无法按时就餐的情况下也不会发生低血糖。

除此之外,适用胰岛素泵还应该要注意以下几点。

胰岛素泵的使用注意事项

胰岛素泵使用的胰岛素是短效胰岛素或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不能使用中、长效鱼精蛋白锌胰岛素或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短效胰岛素是六聚体,在体内分解成单体才能发挥作用,需要一定时间,而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是双聚体,分解成单体速度快,使用胰岛素泵最好用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在体内发挥作用快,更接近生理状态。

胰岛素泵将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都是注入皮下组织,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和吸收曲线与用注射器皮下注射胰岛素类似,餐前追加的胰岛素将餐后血糖降低到理想水平后,皮下剩余的胰岛素作用还很强,依然可以引起低血糖,因此加餐仍是非常必要的。

溶液中的胰岛素是六聚体,分解成单体比较慢,溶液中的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是双聚体,分解成单体快,所以在设置24小时基础胰岛素注入分布剂量和餐前追加胰岛素剂量时,注入短效胰岛素的时间比注入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的时间要提前0.5~1小时。

胰岛素泵使用胰岛素的浓度是100单位/毫升,与人胰岛素笔芯的浓度相同,普通瓶装胰岛素的浓度是40单位/毫升,不能用于胰岛素泵。

按要求定期更换针头和连接管,以防感染和堵塞。

第一次使用胰岛素泵要和相关人士多学习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6类人适合使用胰岛素泵 糖友购买时需看5点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同时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和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够更好地……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泵治疗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专家告诉广大糖尿病患者频繁低血糖是胰岛素泵治疗的主要指征。胰岛素泵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设定程序——24小时持续地输注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人合理使用胰岛素泵

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一定要留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坚持监测血糖,用心琢磨,多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寻找规律,积累经验,掌握胰岛素……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 细节定成败

作为一种新型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泵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模式,不仅能够安全、平稳地控制血糖,还能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由度。因此,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