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胰岛素泵摔落怎么办?3种情况需使用

2016-11-04 10:13:42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是一种较为方便的控制血糖的用品,因此有很多糖友都在使用。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所有糖友都适合胰岛素泵。除此之外,如果胰岛素泵摔落了要学会正确的处理。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胰岛素泵要怎么用吧。

胰岛素泵的作用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它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具体表现在:可以自由选择吃饭、运动、睡觉的时间,即使轮班工作甚至跨越时区旅行血糖也较容易控制;泵的输注精度能达到0。05单位;许多患者对于长期的胰岛素注射都有恐惧心理,有了胰岛素泵您只需侧过身,按几下按钮,胰岛素就自动地输入体内,既简单又不失体面。而且许多患者每天多次的胰岛素注射可能会引起皮下脂肪组织萎缩,形成难看的橘皮样凹陷及局部皮肤硬化,导致胰岛素吸收不稳定。用胰岛素泵,只需每2-4天更换一次输注管路,在皮下埋入一个小的软管即可,不会给皮肤带来损伤。

下面就来看看哪些情况可以用胰岛素泵吧。

3种情况需用胰岛素泵

慢性并发症患者戴泵: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严重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是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而长期的高血糖或血糖忽高忽低是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主要诱因。严格控制血糖,使血糖达标,可明显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而一旦发生并发症,严格的血糖控制又是延缓并发症进展的主要因素。研究显示: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并发症发生率降低60%,使并发症延缓发生15.3年,延长寿命5.1年。试想一下,若果将严格的血糖控制所带来的生活不便与15年的健康生活比较,哪一个更加重要?

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的“短期戴泵”:在2型糖尿病的早期补充胰岛素,可以使高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使B细胞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进而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缓解糖尿病的病情。近年来,对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发现,使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后的数年内,部分患者只单纯饮食、运动就可以维持良好的血糖状态,多数患者的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恢复。

为提高生活质量戴泵:很多患者在走两个极端——太不把自己当病人和太把自己当病人。太不重视疾病的结果是不关注血糖控制达标,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而太严格的控制饮食起居又给很多患者带来了生活工作上极大的不方便。按时就餐、按时服药或是按时注射,有很多患者由于出差只好在飞机上、宾馆里的洗手间注射,还可能会引来好奇或误解的眼光。要是由于这些原因放弃注射胰岛素又会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而胰岛素泵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胰岛素泵的体积很小,只需要控制几下按钮就可以注射胰岛素,对一些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病情的患者就很好地保护了隐私。在餐桌上可以和大家一起进餐,不必一定要等注射以后半小时才可以吃饭。胰岛素泵可以让患者正常吃、正常睡、正常工作和学习,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

口服降糖药失效后戴泵:口服降糖药物失效是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的难题之一。胰岛素抵抗增加和胰岛B细胞功能进行性下降,可能是口服降糖药继发性失效的主要原因。口服降糖药继发性失效又加重了胰岛素抵抗,形成了血糖居高不下的恶性循环。胰岛素泵可以模拟正常生理胰岛素的分泌模式,短时间内使血糖得到理想控制。同时还可以明显增加患者对口服降糖药物的敏感性,快速稳定地控制全天血糖,明显改善B细胞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减轻胰岛素抵抗。

然而,如果胰岛素泵摔落了要怎么办呢?

胰岛素泵摔落怎么办?

如果不慎将胰岛素泵坠落地上,应注意检查胰岛素泵的外观,出现裂缝则意味着泵将会失去防水的作用,需要及时送去修理。同时检查所有的配件是否在正确的位置上,有无摇晃松动的迹象。检查所有的连接处有无液体泄露,可在连接处缠绕一块布,观察有无潮湿的迹象。

最重要的是要马上从身体上摘除输注装置,取出电池,然后再装上,这样胰岛素泵将自动进行自检,待确定胰岛素泵正常工作后,再重新开始使用。需要注意的是,佩戴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整个输注装置被衣服等夹住或缠绕,以免影响胰岛素正确输注。

是否可以使用胰岛素泵,应和医生协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胰岛素泵的合理使用

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胰岛素的使用途径除现在正研究之中的鼻吸、口服法之外,最常用的是分次皮下注射法。从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和血糖检测

用胰岛素泵,首先要有合适的药的方案,包括基础率设置、三餐前药量和泵药方式。那么什么时候测血糖?对1型糖尿病友,特别是生长发育中的孩子,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