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友视力下降别急着配眼镜 稳好血糖是根本

2016-11-26 07:11:3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目前有4000~6000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达43%。每年约有100万糖网病患者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而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症状会随着病变的发展有不同表现。在病变初期,一般无眼部自觉症状。但随着病变的发展,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若黄斑区受累,可有视野中央暗影、中心视力下降和(或)视物变形等症状;视网膜小血管破裂,少量出血入玻璃体,患者可自觉眼前有黑影飘动;黄斑区以外的视网膜血管闭塞,或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导致视网膜脱离,则视野出现相应部位较大面积的缺损;当新生血管大量出血到玻璃体腔,或发生牵拉视网膜脱落,视力可严重丧失,仅存光感。

糖尿病视力下降别急着配眼镜

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常遇到的与眼相关的问题可能就是视力下降(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屈光不正),此时,患者是应该马上去验光配镜,还是应先去医院全面检查再做决定呢?

我们知道,视觉产生的基础主要依赖于眼球的屈光系统和感光系统。决定眼球屈光状态是否正常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眼轴的长度。不同原因导致眼轴异常将影响光线在视网膜的正常投射。若不能在视网膜聚焦则称为屈光不正。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时称近视。聚焦于视网膜后则为远视。如各子午线屈光力大小不同不能形成一个焦点时称为散光。

三因素将影响视力

1、血糖的变化:血糖增高时,葡萄糖及其代谢物进入眼球晶状体,组织内盐份随糖大量排出,渗透压降低,而水分子经晶状体囊过度转移到晶状体内,晶状体膨胀变凸,前后曲率改变,屈光力增强,形成一过性近视;血糖降低时,引起相反的渗透压改变,则发生远视。

2、白内障:白内障引起视力下降与糖尿病血糖波动所致屈光改变不同,其表现为由晶状体混浊所引起视力进行性下降。早期晶状体混浊是可逆的,以控制血糖、血压为主。当妨碍了对视网膜的检查,妨碍了单纯性和增生性视网膜病变的诊断和治疗,以及病程长已有明显视力下降,应及时手术治疗。

3、胰岛素治疗后反应:少数患者初次应用胰岛素后,出现视物模糊,也是由于血糖波动较大所致,待血糖稳定后会逐渐减轻或消失。

糖尿病眼病每天如何护理

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做好护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直接关系着患者的康复进度。那么如何有效的护理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是如何介绍的吧。

患者平时要特别注意用眼卫生,不可随意用手或者别的东西来揉眼睛。另外要避免用眼过度,不要熬夜,也不要长期的近距离用眼。再者,患者要随时关注眼睛的情况,如果发现有视网膜出血现象时,要禁止一切剧烈的运动,应该要卧床休息,尽量的减少头部的一些活动,让眼睛处于休息状态。

不仅如此,患者还要自行做好血糖的监测,患者可以在餐前来测定尿糖,从而控制好一些口服的降糖药或者是胰岛素的量。但是专家提醒,用药一定要遵照医嘱,不可自己擅自用药或者更改药物。要防止出血低血糖反应,为此,患者应该要多了解一些关于低血糖症状以及相应的预防和处理措施。

最后,患者要注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治疗也要坚持,不可半途而废。还可通过每天适量的运动来加强自身机体的抵抗能力。要注意定期做好眼科检查,如果发现有任何的问题,都要及时的采取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措施。不可任由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友视力下降别急着配眼镜 做好这些护理是关键

中国目前有4000~6000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达43%。每年约有100万糖网病患者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而失明。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友别等视力下降才看医生

由于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初期癥状并不明显,眼部不痛也不痒,所以很容易被患者忽视。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每年应进行1次眼部检查。若已发现视网……详细>>

视力下降病因多 糖友需做好这些

视力变差是糖尿病的一个较为常见的症状,那么,糖友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肾病呢?详细>>

糖友视力下降需警惕 6妙招助预防

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状态会影响眼底的微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导致视网膜病变,这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部异常。除此之外,糖尿病病程、血压等全身因……详细>>

视力下降警惕糖尿病眼病 治疗先控血糖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