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危害多 预防做好8大措施

2016-12-26 07:40:2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预防呢?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所以积极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与此同时,糖友对糖尿病肾病容易出现认知误区,这样就会忽视预防。下面就来了解了解糖尿病肾病吧。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

糖尿病肾病会给患者造成精神压力以及体力上的不便和痛苦。有肾病和没肾病的体力情况不一样,生活质量不一样,而且,面临的威胁、容易造成的精神压力和导致沮丧的情况也不一样。患者这个时候认为自己只能造成别人的负担,因而容易烦躁易怒,失落以致失望。

糖尿病肾病虽然不像心脏病那样容易导致猝死,但是该病也是造成糖尿病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临床上所见到的因为糖尿病肾病死亡的多是1型糖尿病患者。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年龄比较小,进展比较快,肾功能比较差,最后会发生心脏病变、脑血管病变和肾脏病变。

糖尿病肾病还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浪费。比如引起尿毒症以后做透析,一般肾病患者每周要透析两次。少透析血液里面的废物就多,人就受罪。

糖尿病肾病若得不到及早的治疗会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糖尿病患者可并发任何一种肾脏疾病,但糖尿病性肾病是指糖尿病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肾小球硬化征群。这种病变可能在得糖尿病不久时已存在,但在初期没有什么表现,症状多在得病8年以后才表现出来。主要临床表现为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贫血、肾功能异常及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肾病的危害之一。

糖尿病肾病发生后还会对肾脏造成各种不同程度的损害。糖尿病肾病的危害还包括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为:1型糖尿病约占33-44%,2型糖尿病约占15-60%。其中微量白蛋白尿多发生在诊断糖尿病2年后。

想要预防糖尿病肾病就应该做到哪些呢?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预防糖尿病肾病在生活中应该适当限制蛋白质和钾的摄入量,有些人以为多吃蛋白质和钾是好事,其实不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蛋白质最好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8克每天,且以易消化的瘦肉和鱼类为佳。

预防糖尿病肾病应该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要食用的食物要尽量淡点,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多饮水,这里说的多饮水是指每天保持饮水量在1500到2000ml左右,对预防糖尿病肾病十分有效。

严格控制血糖,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预防糖尿病肾病还要禁止吸烟,吸烟是加重糖尿病肾病的重要因素。

控制血压必须严格,为预防糖尿病肾病应该尽力使血压控制在130到80mmHg以下。

有些患者之所以患病是因为使用了有肾毒性的药物,因此在平时我们必须注意这些药物的使用,同样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

摄入充足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预防糖尿病肾病十分有益。特别是维生素C和锌、钙、维生素B、铁等,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糖尿病肾病的3大认知误区

知晓率低,许多人还不知道糖尿病能引起肾脏的损害。肾病的出现会加重糖尿病患者原有的病情,并能引起或加重心、脑、眼等重要器官的损害。患者往往等到出现浮肿、泡沫尿等症状时才就医,失去了最佳的控制时机。

治疗率低,引起糖尿病肾病的罪魁祸首还是慢性高血糖。但是在临床上许多糖尿病患者不按时服药,凭自我感觉随意加减药物,甚至在“感觉良好”时自行停药,延缓或加重了病情。

控制率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往往比一般的肾脏疾病更加棘手。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治疗不达标,不能坚持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都会加重肾脏的损伤。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阶段,将会出现肾功能的进行性下降。

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就从生活习惯开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戒烟成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关键

糖尿病肾病是导致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预防糖尿病肾病就成为一个关键,在糖尿病肾病的预防上,许多都能帮助预防糖尿病肾病,比如说控制血……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