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指甲油增加女性糖尿病风险 三时段需重点预防

2016-12-01 08:30:2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症状和并发症都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女性朋友由于特殊的生理,会出现比男性更多的症状,因而女性朋友在不同的年龄段可以做好糖尿病的预防。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女性如何预防糖尿病。

指甲油增加女性糖尿病风险

指甲油会增加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风险。研究称,女性体内邻苯二甲酸酯水平增加与糖尿病危险上升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妇科医院分析了参加美国全国健康与营养调查的2350名妇女尿样中的邻苯二甲酸酯。结果发现邻苯二甲酸酯水平偏高的妇女更可能罹患糖尿病。研究人员指出,邻苯二甲酸酯对内分泌起到干扰作用。此类化学物质常见于指甲油、保湿霜、肥皂、发胶和香水等个人护理产品中。另外,在胶水、电子产品、玩具等多种产品中也有发现。

邻苯二甲酸单苄基酯(MBzP)和邻苯二甲酸异丁酯(MiBP)水平最高的妇女比这些化学物质最低的妇女罹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近两倍。邻苯二甲酸单(3-羧基丙基)酯(MCPP)水平偏高的妇女糖尿病危险增加60%。邻苯二甲酸正丁酯(MnBP)和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偏高的妇女糖尿病危险增加70%。

女性如何预防糖尿病?

1、青春期监测月经

女性在青春期时会受到许多外部环境的干扰,这时候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学业的压力使很多女孩会借助甜食减压。其次,相比于男性,女孩子“天生”对运动没兴趣。长此以往可能引发肥胖。有报道称,女性10岁以前患糖尿病,初潮可能延迟。而严重的糖代谢紊乱易造成停经,降低日后的受孕率。需要提醒的是,女性糖友在月经期,血糖会明显波动。一般在月经前和月经期,血糖升高3—5天。因此在行经前几天应少吃多餐,但不要擅自改变药量。

2、怀孕时少食多餐

糖尿病的类型有三种,因而女性朋友在怀孕时也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有些女性会在怀孕期间,尤其是24—28周出现妊娠糖尿病。产后有3种不同的发展轨迹:自愈;转变为糖尿病前期;变成2型糖尿病。多数女性会自然好转,但有3%—8%的女性会继续患病。而且得过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未来5—10年内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30%。

那么,如何对妊娠糖尿病进行预防呢?预防妊娠糖尿病,首先要控制体重,孕期总体重增加不宜超过10公斤,以每月不超过2公斤为宜。为避免餐后血糖过高,可少量多餐,每天吃四五顿,每餐七分饱。此外,建议所有妊娠女性在孕24—28周进行糖耐量试验,筛查糖尿病。如果确诊为妊娠糖尿病,产后6—8周再做糖耐量试验。之后每年要定期查血糖。

3、中年时最怕发福

女性在步入中年时,会引发一些高血压等症状,这时候也要对糖尿病进行预防哦。女性步入中年后,大都安居乐业,吃得好、烦恼少,“多进少出”容易囤积脂肪。一旦发福常会导致血脂代谢紊乱,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甚至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要判断自己是否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测量腰围。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就可以视为中心性肥胖了。而预防肥胖的关键就在于“少吃多动”。中年女性最好坚持每天半小时的出汗运动,一周5次。

上述女性不同年龄阶段的糖尿病预防方法,大家都清楚了吧,女性朋友掌握这些方法后就可以避免糖尿病的侵扰,做一个健康美丽的女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指甲油增加女性糖尿病风险

很多女孩子爱用各种漂亮的指甲油掩饰指甲瑕疵,使指甲更完美。然而,专家告诫,指甲油使用不当或经常使用会导致多种健康危险。早期研究发现,指甲……详细>>

涂指甲油增加女性糖尿病风险 预防需做好

糖尿病的症状和并发症都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女性朋友由于特殊的生理,会出现比男性更多的症状,因而女性朋友在不同的年龄段可以做好……详细>>

指甲油增加女性糖尿病患病率 女性需注意3时期

糖尿病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并发症带来的影响,而女性朋友由于特殊的生理因素,会出现比男性更多的症状,因而女性朋友在不同的年……详细>>

增加女性患糖尿病风险的另类因素

我们知道,患糖尿病与遗传和饮食因素有关。根据来自加拿大和英国的研究表明,压力过大、胸部大、长期久坐都是增加女性患糖尿病风险的另类因素。详细>>

吸烟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预防注意两要点

科学家们通过15年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被动吸烟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为你解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