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食物不甜就能放开吃?糖友饮食坚持两原则

2016-12-12 03:11:3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甜食是大忌,但是不能吃甜食的同时,并不意味着,不含糖的东西糖友就可以随意吃,并不是所有的不甜的食品都适合糖尿病患者的,下面为你讲讲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不甜的食物不可乱吃

一些患者错误地认为,糖尿病不能吃甜味的食物,咸的辣的酸的可以随便吃,却不知有些食物如咸饼干、米饭、馒头虽然没有甜味,消化之后却会分解成葡萄糖,同样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调节饮食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总量,不仅仅是控制甜食。有些患者因口服药控制血糖不佳而改用胰岛素治疗,还错误地认为胰岛素是最保险的,既然用了胰岛素就不需再费神控制饮食了。但是,胰岛素治疗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血糖平稳,胰岛素的使用量也必须在饮食固定的基础上才可以调整。如果饮食不控制,血糖还是会不稳定。

另外,部分糖尿病人认为水果含有糖分,自患病后就不敢再碰水果了。其实,患者“封杀”水果是完全没必要的,只要每日摄入的热量和脂肪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适当进食水果反而有益。水果中所含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比如铬、锰就能提高体内胰岛素活性。

饮食需坚持两个原则

糖尿病饮食的第一个主要的原则就是控制饮食,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所谓低糖,就是少吃或不吃那些容易导致血糖上升的食物。比方说,加糖的食物,像糖果、蜜饯、蜂蜜,及汽水、可乐等加糖饮料,以及各种中西式的甜点都应该少吃;若是嗜食甜食的人,则建议以糖精或阿斯巴甜等代替糖来调味。此外,淀粉类含量高的食物也要限量,像番薯、土豆、芋头、玉米、菱角,以及烧饼、烧卖、萝卜糕等;尤其各种年节食品,如粽子、月饼、年糕,更是糖尿病患者特别需要“忌口”的。

糖尿病饮食的第二个主要的原则就是少吃太甜、太咸、太油的食物,最好是不吃。

由于肥胖是糖尿病的敌人,而且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因此控制油脂的摄取量非常重要。除了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高油脂类的食品,譬如肥肉、猪皮、松子、核桃、花生等,同时要节制肉类食物、减少动物性脂肪的摄取量,并且改用植物油来烹调食物。此外一些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海鲜类等,也要少吃。至于烹调,应尽量采用清淡少油的方式,如炖、卤、红烧、清蒸、水煮、凉拌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不是不甜就能随意放开吃 糖友须知的两个饮食原则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甜食是大忌,但是不能吃甜食的同时,并不意味着,不含糖的东西糖友就可以随意吃,并不是所有的不甜的食品都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5类食物不甜却含糖 糖友不宜多吃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虽然不甜,但是糖分却很高,所以糖尿病人在选择食物时要特别注意这些隐藏的高糖分食物。下面就来看看这些食物都是哪……详细>>

糖友饮食常见五误区 健康饮食遵循四原则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比较关心的话题,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可能快速提升血糖的,以及糖分含量高或者淀粉、脂肪含量高的的食……详细>>

警惕面包酸奶含有隐形糖 糖友别吃5种不甜食物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是不可以吃高糖分食物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不少食物是吃着不甜但糖分含量却很高,下面就给大家整理了一份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糖友饮食有4大原则 可常吃这些蔬菜

糖尿病饮食可是说是糖尿病患者们津津热道的话题,不过物极必反,很多患者对此太过重视了,怕吃这个对病情有害,那个对病情不利,由此会导致一些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