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应保存在4~8℃ 使用胰岛素笔要规范

2016-12-25 07:02:31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的问世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胰岛素出现以前,1型糖尿病人的命运是十分悲惨的,这些患者只能活几天或数周,且大多死于酮症酸中毒。目前,胰岛素仍是治疗1型糖尿病唯一不可替代的有效药物,但在胰岛素的家庭保存和使用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应引起大家的重视。不论从动物中提取的胰岛素还是利用生物基因重组的方法生产出的胰岛素,其本质都是一种蛋白质。因此,胰岛素在保存和使用方面是有许多讲究的,应切实注意,以免药品失效,达不到治疗目的。

胰岛素保存环境应以4~8摄氏度

胰岛素应在低温下保存,最适合的保存温度为4~8摄氏度。千万不能冷冻,因为冷冻会使胰岛素的活性完全丧失。家庭保存一般要放在冰箱冷藏室的下部,因为冰箱上部温度往往过低,可使胰岛素结冻而失效。已经开始使用的胰岛素可在室温下保存,不要频频从冰箱拿进拿出。一般室温下可保存两个月。应放在背阴避光处,阳光会使胰岛素降解速度增加100倍,可使胰岛素很快失效。使用胰岛素笔时,每次用完不要再放入冰箱,因为反复的温度变化可使笔芯中产生气泡,影响胰岛素量的准确性。

除低温避光外,还应避免剧烈震荡,剧烈震荡也会使胰岛素生物活性降低。经常外出的人可以购买一种可隔热吸热的胰岛素携带包,使用非常方便。

胰岛素笔使用方法要规范

注射器:为保证胰岛素剂量准确,一般应选用胰岛素专用注射器。尽量不用结核菌素注射器(蓝针管),杜绝使用1毫升普通注射器,因为这种注射器有较大死腔,计量不准。有条件的尽量选用邑胰岛素笔,这种笔不用抽取胰岛素,剂量十分准确,使用方便,即使视力不好的患者也可使用。选用高压无针注射器那就更好,这种注射器没有针头,胰岛素是通过高压形成一条很细的高压液流穿过皮肤进入皮下的,胰岛素在皮下呈弥散状,便于吸收,不痛,特别适合儿童使用。

注射方法:一般家庭应选用皮下注射(注意,不是肌肉注射!),这样会吸收快一些。方法是将注射部位的皮肤连同皮下组织捏起来,针头呈45度角刺入,无回血方可注射。注射后不要立刻拔针,要停留片刻,以防胰岛素随针溢出,让注射器里的胰岛素有一定弥散时间。

消毒:注射部位皮肤可用75%的酒精消毒,因为酒精对胰岛素有破坏作用,所以,一定要等酒精完全蒸发后即皮肤干后方可注射。也可用肥皂水洗干净注射部位。

注射部位:可选用腹部、臀部、上臂肱三头区、大腿前外侧。腹部注射时要避开肚脐,距肚脐2厘米区域不要注射。注射部位要轮换交替,注射点之间至少要相距2厘米,注射过的部位2个月后方可再次选用。不同部位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不同,注射后吸收最快的是腹部,其次是上臂,再次是臀部,最慢的是大腿。

注射时间:使用不同种类的胰岛素,注射时间应有区别。一般短效胰岛素注射后高峰时间是在2--6小时,作用持续时间可达14小时,而进餐后血糖的峰值在20—70分钟之间,血糖恢复到基础水平约需6小时,所以短效胰岛素应在餐前30--60分注射,以配合餐后血糖的变化。使用其他品种应按医生嘱咐执行:如短效和中、长效一起注射,应先抽短效,后抽中、长效,抽好后立即注射。

剂量:应根据血糖监测结果,由医生调整剂量。调整剂量不宜过频。遇有紧急情况,那就应该请教医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 糖尿病用品 糖尿病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既简便又安全的胰岛素注射笔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笔的历史并不长,最早由诺和诺德公司于1985年研制成功,到现在不过23年……详细>>

盘点胰岛素笔的使用技巧

不同品牌的胰岛素笔外观和操作不尽相同,病友们购买时应该根据使用说明书,同时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学习操作。详细>>

胰岛素笔和胰岛素泵哪种好?

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表明1型糖尿病胰岛素不同给药方式——胰岛素泵和胰岛素笔对比后发现,采用胰岛素泵治疗患者致命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下降近一半……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需配对 4类人适合使用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岛素上都有一定的阴影,胰岛素笔可以解决这一困扰,但是不少糖友在使用胰岛素笔方面还是存在的一定的误区,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用胰岛素笔还是胰岛素泵好?教您挑选称心的注射装置

自胰岛素问世以来,注射装置就不断革新。注射器注射、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注射笔、胰岛素泵是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四部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