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各类降糖药服用时间有讲究 3类糖尿病人不宜吃

2016-12-29 09:13:55      家庭医生在线

口服降糖药有很多种,但每种的降糖机制不同,服用时间也不同,糖友服药时间不对不但不能帮助控糖,还容易发生低血糖等不良反应。下面一起来看看你吃对了吗?

不同降糖药服用时间也不同

磺脲类:常用的药物有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美脲、格列苯脲和格列喹酮等。此类药物一般在餐前半小时服用,餐前过早服用可致低血糖发生,进餐时或餐后服用则对餐后血糖控制不理想,即使是餐前半小时服用仍要注意低血糖的发生。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目前常用的药物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此类药物的服用时间是餐前即刻服用,主要用于控制餐后高血糖,尤其适合老年糖尿病患者,但如不进餐则不服药。

双胍类:常用药物有二甲双胍。此类药物服用时间可餐前、餐中或餐后,因该药有时有胃肠道反应,一般多在餐后服用。

α-糖苷酶抑制剂:常用药物有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一般在餐时第一口饭时嚼服,控制餐后血糖。如餐后服用此类药物,往往降糖效果不佳。

胰岛素增敏剂:常用药物有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此类药物的服用时间一般在每天同一时间即可,与是否进餐无关。

3类糖友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药

降糖药普遍用于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用降糖药,例如下面三种糖友:

1、一型糖尿病患者

不宜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但二甲双胍和拜糖平等可与胰岛素联合运用。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遭到免疫攻击而破坏,几乎不能分泌胰岛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药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岛B细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2、妊娠期与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

口服降糖药可引起胎儿发育异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过乳汁的排泄影响婴儿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停用口服降糖药。

3、肝肾功能不全者

应禁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降糖药全部须经肝脏代谢,大多数都要经肾脏排出,仅糖适平(格列喹酮)经肾脏排泄比例很小,在5%以下,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口服降糖药后可能发生药物积蓄中毒或发生低血糖症。还可进一步损伤肝肾功能,应该慎用。但如果转氨酶和肌肝、尿素氮无明显升高,除降糖灵外也可以在严密监测肝肾功能的情况下使用,糖适平也可用于肾功不良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服用有讲究 5种情况不宜吃

降糖药是糖尿病人日常控制病情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究竟应该是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成为了具有争议的问题。与此同时,并不是所有症状都适合服用降……详细>>

各类降糖药的服用时间

短效胰岛素在注射后0.5小时开始起作用,2-4小时作用最强,因此餐前30分钟使用。超短效胰岛素需就餐前即刻皮下注射。长效胰岛素一天注射一……详细>>

哪些糖尿病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药的情况很多,有些是绝对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对不能用,或者说明时要相当小心的。详细>>

降糖药使用有讲究 5种人不宜用口服降糖药

当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和运动治疗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后,血糖的控制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时,需采用药物治疗。 降糖西药大致分为口服降糖药物和注射……详细>>

口服降糖药服用时间需掌握 6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很多人也许有吃药不按时的习惯。该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果一时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几分钟,您该怎么办?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