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需注意三点 不宜在清晨运动

2016-12-29 09:50:16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规律合理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水平,有效预防并发症。不过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也是需要讲究策略的,到底该如何进行运动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呢?

糖尿病患者不宜清晨运动

很多人喜欢清晨运动,但是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合的。因为清晨气温较低,人体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糖尿病患者又多有心脑血管并发症,遇冷审气刺激或者劳累很容易突然发病;再者,晨练大多数人都是空腹进行的,这样容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导致低血糖昏迷;

不仅如此,清晨空气并不好,尤其是太阳未出来之前,若是有浓雾的清晨,空气污染更重,灰尘、细菌很容易经呼吸道进入体内,糖尿病患者抗病能力差,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造成肺部及气管感染而加重病情了。所以,糖尿病患者最佳的锻炼时间是在傍晚时分(5-6点);如果喜欢晨练的话,最好是选有绿化的公园进行;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饭后进行,最好是饭后一小时左右。

走鹅卵石需视情况而定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心涌泉穴是全身病气的排出口,正常人光着脚踩石头,就好比针灸穴位一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内分泌旺盛,起到按摩和治病健身的作用。但是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就不一定了。

首先,老年糖尿病患者不适合走鹅卵石。老年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退行性病变和骨质疏松,光脚走卵石路易损伤关节,造成膝踝关节病变;而对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来说,因为感觉障碍,循环较差,对外界的变化不敏感,更容易形成压伤或者坏死。所以,这些患者就不适合在鹅卵石路上行走了。

运动量越大并非越好

最佳运动强度设定=(220-年龄)×(50~60)%。II型糖尿病患者运动应以中等为宜,根据患者的目标量身定制。在设定的时候,应将运动强度掌握在最大摄氧量的50%~80%之间,循序渐进、运动强度从低到高,让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身体欠佳的糖尿病患者,则需要从最大摄氧量40%~50%的运动开始。肥胖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也应从低运动强度的运动开始,随着身体适应能力的提高逐渐加大,这样的运动方案更有利于体内脂肪的利用和消耗。

运动时的强度直接关系到II型糖尿病和肥胖糖尿病患者的锻炼结果。运动强度中等的运动,有明显的降低血糖和尿糖的作用。

糖友运动要注意什么?

如果可以,最好在运动前后监测血糖:当血糖大于13.9mmol/L时不建议运动,而血糖小于5.6mmol/L时应加餐;随身携带糖果,以防止低血糖,并且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建议适量喝些温水;再者,糖友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还有注意心率变化及感觉,以掌握运动强度。最后,糖友运动后应做5—10分钟恢复整理运动,平复心速,且不要立即洗凉水澡,休息一段时间后,可以温水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 糖尿病如何运动 糖尿病

运动有利糖友健康 糖友运动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需要静养,不可太过劳累。但这并不是说,糖尿病人什么都不能做,只能休息。糖尿病患者平时需要适当的运动,那么糖尿病人运动要注……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 3种人不宜尝试

治疗糖尿病,运动是不可缺少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什么 这样运动最适合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在糖尿病整体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些轻症糖尿病患者甚至无需用药,只依靠饮食控制及运动锻炼便可使血……详细>>

糖友运动不宜选择在清晨

据介绍,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脂肪以及蛋白质代谢的紊乱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而耐力运动可增强肌细胞的胰岛素受体功能,改善组织与胰岛素的……详细>>

糖友运动好处多 运动过程需注意四点

运动对糖尿病人来讲非常重要,但是选择运动项目、运动量要因人而异,而且还要根据年龄、有无并发症来决定。我们提倡运动一定要坚持、科学、规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