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长期熬夜可导致糖尿病 熬夜前应做好准备工作

2016-12-30 07:19:5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压力大,工作繁忙,让很多白领变成熬夜族。这样的劳累并没有让他们消瘦,反而变成了肥胖的“夜猫子”,还加大了患糖尿病的危险。

熬夜熬出糖尿病

有研究表明,凌晨4点到9点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时段。如不按时起床、服药、吃饭,那么一整天的血糖就会陷入紊乱。需要注射胰岛素,尤其是中长效胰岛素的患者,睡懒觉还可能导致低血糖。睡眠中的低血糖会导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建议,糖友们的睡觉时间不宜太迟,最好在10点之前入睡,次晨6至8点之间起床,以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工作繁忙的糖友们一定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尽量不打乱睡眠规律。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助于远离糖尿病。研究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空腹血糖受损的几率比每天睡6小时以上者高4.56倍,发生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会增加。长期睡眠不足可能导致代谢和内分泌功能发生显著改变,所以这可能是导致胰岛素抵抗与2型糖尿病发生的一种潜在因素。因此,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或频繁地睡眠不足,与葡萄糖耐量降低和患上糖尿病的概率升高有着紧密联系。

精神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人是肥胖的高危人群,因为精神紧张引起内分泌失调,脂肪重新分布,同时,还会导致便秘,进多出少,而生活紧张、事务繁忙,会大幅度增加脑力劳动的时间,不断地减少体力劳动,从而减少了脂肪消耗的机会。

这样体重自然会随之增加。和其他人相比,有家族史的人存在着一定的患病诱因,如果条件适合,就像种子在遇到适当的环境一样,很快会生根发芽。从临床上看,一般在三个月至半年左右,这种内分泌的失调就会表现出来,因此,要是精神连续处在“重压”三个月以上,一定要给精神放个“大假”。

此外,保持正常体重,远离紧张的生活除还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睡眠有规律、工作有规律、饮食有规律,运动也要有规律,让身体处于一个规律的状态中。这样不仅可以享受到锻炼的乐趣,还能让身体远离糖尿病的危险。

熬夜前如何做好准备工作?

在不得不熬夜时,事先、事后做好准备和保护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

比如虽然晚睡但按时进餐,而且要保证晚餐的营养丰富。鱼类豆类产品有补脑健脑功能,也应纳入晚餐食谱。熬夜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可以喝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既补又有去火功效。另外,适当吃一些滋补性药品如六味地黄丸有不错的调养效果。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提高脾脏白细胞介素Ⅱ活性,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同时对多形核白细胞的免疫功能有明显的双向调节作用,可有效预防和调节亚健康状况。但应注意其药物的特点,不可随意服用。

熬夜之后,最好的保护措施自然是“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如果做不到,午间的10分钟小睡也是十分有用的。此外,打打羽毛球,多去户外走动,有助于你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也是摆脱熬夜后萎靡状态的好办法。

糖尿病人群一定要改变睡眠习惯,不要让糖尿病趁夜而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的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经常熬夜有哪些危害呢?你还敢再熬夜吗?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麻烦的疾病,除了要控制血糖之外,其他方面也要特别注意,比如作息习惯或者生活习惯。比如熬夜则是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做的一件事情……详细>>

得了糖尿病还在熬夜?你熬的不是时间,而是健康和生命

熬夜是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不管有事没事都睡得很晚,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健康问题,但是问题还是逐渐显现。糖尿病人有的也是经常熬夜……详细>>

过度熬夜可能导致患糖尿病

传统中医把人比喻一个大自然,人也是大自然的一个群体,为什么果实春种秋熟,为什么会有白天黑夜,这些都是自然的规律,人若是不遵守这个规律,身……详细>>

糖尿病熬夜有哪些危害?这些危害你必须知道的

众所周知熬夜对身体的影响,导致皮肤越来越差、神经衰弱、全身乏力、降低免疫力等,但是若糖尿病患者熬夜的话后果更加严重,不止以上的危害,而且……详细>>

熬夜压力大诱发糖尿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都市化、西方化,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