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其它用品 > 正文

尿糖试纸使用有讲究 学会四段尿糖监测法

2017-01-05 09:51:29      家庭医生在线

尿糖反映了在收集尿液期间的平均血糖浓度,所以人们要学会验尿糖试纸的正确使用方法,那么你知道验尿糖的试纸怎么用吗?不了解的可以来看看。

验尿糖的试纸怎么用

首先将尿糖试纸浸入尿液中,湿透约1秒钏后取出,在1分钟内观察试纸的颜色,并与标准色板对照,即能得出测定结果。使用尿糖试纸时,需把一次所需的试练全部取出,盖紧瓶塞,保存在阴凉干燥处。

验完了尿糖,我们就要来进行分析。化验结果表明,根据尿中含糖量的多少,试练呈现出深浅度不同的颜色变化。因试练的颜色变化各异,故得出的化验结果也不一样,有阴性和阳性之分。例如,比色为蓝色,说明尿中无糖,代表阴性结果,符号为负号(-);呈绿色,为一个加呈(+),说明尿中含糖0.3%—0.5%克;呈黄绿色,为两个加呈(++),尿中含糖0.5%—1.0%克;呈橘黄色,为三个加呈(+++),尿中含糖1%—2%克;呈现砖红色,为四个加呈(++++)或以上,尿中含糖2%克以上。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时候看检测的结果会出现误差,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尿糖试纸的不合格引起的。因此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查看试纸的有效期以及生产厂家是否正规。另外在保存的时候也要注意,存放在阴凉干燥的额地方,不可直接阳光暴晒,这对于试纸都会带来损伤的,最终对于数据的检测也会带来直接性的影响,导致检测的结果出现误差,不准确。

四段尿糖监测法

尿液排除体外以前一直存储在膀胱中。因此监测尿糖时,其实测定的是膀胱中尿液糖的平均浓度,它所反映的是一段时间内血糖的平均水平,而不是监测当时的血糖水平。从这一点上讲,它和血糖是不一样的。

由于尿糖监测存在缺点,为了能使尿糖更好的反映血糖水平,建议患者分4段收集24小时尿液,再进行尿糖检测,以便更好地反映24小时血糖变化情况。方法如下:

第1段尿。首先,早上7点将尿液排尽。7点以后开始收集所排的尿,一直到中午12点。将所收集的尿混匀后测定尿糖。这个尿糖值即可初步反映上午的平均血糖水平。

第2段尿。包括中午12点之后到16点的尿液。反映下午的平均血糖水平。

第3段尿。包括16点到21点的尿液。反映晚间睡前平均血糖水平。

第4段尿。包括21点到次日7点的尿液。反映夜间平均血糖水平。

影响尿糖检验的因素

1、尿路感染

引起尿路感染的许多细菌体内存在萄葡糖分解酶,能迅速分解尿液中的萄葡糖,从而影响尿糖检测结果,不能真实的反应患者的真实情况。

2、肾功能及肾糖阈的影响

正常人肾排糖阈值为8.89mmol/L,只有高于阈值血液中的萄葡糖才从尿液中排出。因此一般情况血糖、尿糖水平多数是成正比的。但是当糖尿病患者合并肾病、肾功能不全时,由于肾糖阈值改变,此时尿糖也不能反映实际的血糖水平。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患者肾糖阈升高的机制是由于糖尿病常伴有并发症,尤其是病程较长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肾小球动脉硬化,肾小球硬化症等病变使肾小球体积数量减少及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但肾小管可将萄葡糖重吸收,此时血糖浓度高而无尿糖。另外,妊娠妇女尿中可有乳糖排出,而表现为尿糖阳性。

3、合并病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合并神经病变,前列腺炎等,由于患者尿液不能完全排空,此时所测的尿糖还会包括更早滤出的糖,因而要注意避免在判断结果时引起误解。酮症酸中毒的患者酮体可干扰纸法尿糖检测的结果,当尿中酮体浓度>0.4/L时,可使5.5mmol/L以下的尿糖呈假阴性反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验血糖 糖尿病血糖值 糖尿病

糖尿病的“四段尿糖”

在分析尿糖时,要将第1段与第2次(午餐前)、第2段与第3次(晚餐前),第3段与第4次(晚睡前)、第4段与第一次(次日早餐前)结合起来看。……详细>>

使用尿糖试纸的步骤是什么

尿糖试纸是糖尿病患者检测自己尿糖情况的专用试纸,但不少糖友对这种试纸的使用还不是很了解。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尿糖试纸呢?专家为你解答。详细>>

糖尿病管理 尿糖监测还是血糖监测?

2012年5月5-6日,“2012北大糖尿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围绕“糖尿病转化医学”的主题,在5月6日的会上,来自东南大学医学院的孙……详细>>

尿糖不能反应糖友血糖水平 这么测血糖更科学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也有许多要注意的问题,比如糖尿病的血糖监测是很重要的。患者最好学会血糖监测,定期测血糖,可以了解自身的血糖控制情况,能更……详细>>

糖尿病尿糖和血糖监测哪个更重要?

糖尿病人不检测血糖是不行的,因为糖尿病的基本特征是血糖增高,治疗糖尿病的关键是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