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贝类营养丰富 糖友可适当食用

2017-01-12 09:27: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据报道,某研究机构对日本国内约5万人展开跟踪调查后发现,食用鱼贝类较多的男性罹患糖尿病风险较低。

糖友也可吃贝类

鲜贝的营养非常丰富,高蛋白,低脂肪,易消化,是晚餐的最佳食品。鲜贝是贝类软体动物中,含一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的代尔太7-胆固醇和24-亚甲基胆固醇,它们兼有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从而使体内胆固醇下降,它们的功效比常用降胆固醇的药物谷固醇更强。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贝类脂肪中所含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胰岛素分泌,从而降低血糖值。人们在食用贝类食物后,常有一种清爽宜人的感觉,这对解除一些烦恼症状无疑是有益的。

所以,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扇贝的,不过扇贝的蛋白质太高,不可以多吃,糖尿病饮食要多注意,除此之外,糖尿病人还要心量保持心情愉快,食疗加上好心情,对糖尿病的血糖稳定有很好的帮助。

食用贝类食物需谨慎

专家提醒市民,儿童、老人和病人应该尽量避免吃贝类。普通市民食用贝类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到信誉良好的地方去购买,尽量别到路边小摊上食用,要选购鲜活贝类,不要购买已死亡贝类;其次,应将贝类在清水中浸养一段时间,并定时换水,使贝类自行排出体内毒素,食用前使用清水漂洗。另外,市民一次吃的不要太多,吃时应该只吃贝肉中呈圆形的部分,避免食用周边发黑的部位,那一般是它的内脏、生殖器及卵子。

烹饪贝类的过程也是关键

第一,食用前使用清水漂洗,使毒素溶于水中, 去除或减少贝类毒素含量; 第二,由于贝类毒素主要集中在肠腺,在加工贝类时必须清除肠腺。第三,烹煮时一定要彻底,水温达到沸点后,虽然不能把耐热的毒素完全消灭,但会大大减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风险。

总之,糖尿病患者每次应该吃多少海鲜需因人而异,应该在营养师或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进食,以帮助控制血糖,同时预防肥胖及营养不良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牛油果营养丰富 糖友适当食用有利病情

糖尿病人可以吃牛油果吗?牛油果营养丰富,营养价值与奶油相当,被誉为“森林奶油”,具有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糖份的特点。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牛……详细>>

春节将至 糖友可适当食用坚果

春节将至,吃是一件大事,除了一日三餐,过年还必备瓜果零食,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吃这些么?有研究表示,吃坚果可以对抗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糖尿……详细>>

意大利面营养丰富 糖友可将其当主食

意大利面是比较为中国人接受的西餐,接近中国人的饮食的面点,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意大利面吗?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回答吧。详细>>

糖友吃保健品需谨慎 这几类可适当吃

糖尿病是一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未阐明的内分泌代谢疾病,而以高血糖为其主要指标。主要因为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以及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详细>>

牛奶营养丰富 糖友如何科学饮奶?

任何一种类型的糖友在任何时间都应该进行饮食治疗。特别是老年糖友,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身体逐渐衰老,比如胃肠消化功能会减弱,因此适宜选择吸……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