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能吃火锅吗?

2017-01-13 15:23:40      

过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火锅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很想享受火锅的美味,却怕不小心吃多了或者吃了不该吃的东西,造成血糖不稳或者一些意外情况。那么,糖尿病能吃火锅吗?怎么吃火锅?

首先明确一点,糖尿病能吃火锅,冬天吃火锅有一定的道理。最大的好处是为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奠定了基础。火锅所用的材料比较多,少说也有7~8种。我们平时一餐很少能吃到这么多种类的菜。还有,火锅所选用的材料一般都是洗干净后直接下锅涮,蔬菜、肉类保持原始的形态,没有经过额外的加工,比如油炸、油煎,对营养的破坏较小。再有,它比较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热汤热饭的,冬天吃比较暖和。

那么糖尿病怎么吃火锅呢?需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要注意荤素搭配的比例问题。一般涮火锅的顺序是先肉后菜,这样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其实是不提倡的。如果先涮肉,肉就会在短时间内摄入较多,一盘4两的肉,很快吃完了。再吃点其它的菜,不知不觉就吃多了,非常不利于饮食控制。

其次: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有些人涮火锅讲究嫩,火候掌握不好,肉类没完全熟就捞出来吃,就会造成胃肠道不适,拉肚子。

最后:要注意时间问题。涮得时间如果过长,营养素含量就会下降,尤其是维生素C的破坏比较严重。

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锅的时候,把自己可以吃的份量单独放在旁边,就吃这么多,不额外多拿,这样就不会过量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吃火锅吗?

过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火锅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很想享受火锅的美味,却怕不小心吃多了或者吃了不该吃的东西,造成血……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火锅吗?

火锅一年四季都是人们的最爱,走在路上发现火锅店都是生意兴隆,但是糖尿病人看到这种常见却又爱又恨。糖尿病人想要好好的享受火锅的美味,但是有……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吃火锅要“挑着吃”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吃火锅要注重食物多样,多选绿叶菜、红薯、土豆、豆制品、木耳、蘑菇等菜品……详细>>

糖尿病能吃南瓜吗

倭瓜包括浩博的钴,在各类菜蔬中含钻量居第一位。钴能活跃人的身体的新陈代谢,增进造血功能,并参加人的身体内维他命B12 的合成,是人的身体……详细>>

糖尿病能吃芒果吗

芒果是一种升糖指数较高的水果,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如果糖友的血糖控制比较理想的话,可以少吃一点。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禁食芒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