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肢端坏疽怎么预防

2017-01-17 09:46:00      

糖尿病人出现肢端坏疽,那么就会诱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大家也都听说危害性是非常严重的,它不仅会影响糖尿病人的生活及工作,同时还会导致病人截肢,甚至死亡,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肢端坏疽病,要及时的预防肢端坏疽。

专家称:糖尿病肢端坏疽是糖尿病足的常见症状,如果控制不好有可能因此而被截肢,甚至是出现生命危险,因此预防糖尿病肢端坏疽需注意:

(1)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症。

(2)严格控制高脂血症。少吃高胆固醇及高脂肪含量的食物。

(3)积极治疗高血压。

(4)坚持每日运动,维持正常体重,肥胖者设法减轻体重。

(5)绝对禁止吸烟。

(6)若有血管阻塞应设法祛除。

(7)对病人教育,宣传足部护理知识。

(8)每天检查足部情况,若发现水泡、皮裂、磨伤、鸡眼、胼胝、足癣、甲沟炎等应及时处理及治疗。

(9)保持足部卫生,洗脚同洗脸一样重要,每晚用温水(不超过40℃)及软皂洗脚,用柔软吸水力强的毛巾擦干脚趾缝间,涂上羊毛脂或植物油。

(10)鞋应宽大、舒适、合脚,使足趾在鞋内完全伸直,并稍可活动,鞋的透气性要好,以皮鞋布鞋为好;提倡穿棉线袜子,袜子要软、合脚,袜子尖部不要过紧,不穿松紧口袜子,不穿有洞或修补不平的袜子。汗多者应在鞋里及袜中放少许滑石粉,袜子要勤换洗。

(11)避免肢端皮肤受损,即使轻微损伤也可导致严重坏疽。鞋袜不要过小过紧,洗脚水不要过烫,不要赤脚行走,不要光脚穿鞋,不贴有损皮肤的胶布,严禁使用强烈的消毒药如碘酒、石碳酸等,剪脚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应与脚趾相齐。

(12)轻轻按摩足部及小腿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肢端坏疽的类型有哪几种

糖尿病肢端坏疽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男多于女,男女之比为3∶2;糖尿病病程平均约10年,坏疽部位下肢多见,占92.5%,上肢少见,约占7.……详细>>

糖尿病坏疽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情况,警惕糖尿病坏疽

糖尿病坏疽也是糖尿病的常见临床并发症,是由糖尿病足进一步发展而成的。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坏疽的时候,往往意味着疾病到了严重的程度。糖尿病坏疽……详细>>

预防糖尿病肢端坏疽

糖友患上糖尿病足的概率很大,那么,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肢端坏疽呢?详细>>

糖尿病坏疽要趁早治疗 糖尿病坏疽的中医治疗法

糖尿病坏疽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男多于女,男女之比为3∶2;糖尿病病程平均约10年,坏疽部位下肢多见,占92.5%,上肢少见,约占7.5%……详细>>

糖尿病足坏疽不一定要截肢

糖尿病足坏疽不一定要截肢,除了有效的治疗外,日常的自我护理仍然非常重要。 一旦发现伤口,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