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胰岛素注射器材有什么注意?

2017-01-17 10:26:01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避免3个误区

错误一:注射前不注意排气。

胰岛素注射前首先要排气,方法是针尖朝上轻轻推动注射键,直到有一滴饱满的药液挂在针尖上。如果排气不充分,会导致注入药量不准,影响血糖达标。此外,为了确保胰岛素能得到充分吸收,注射完毕后不要立即拔出针头,停留10秒钟后,方可顺着进针方向拔出针头。

错误二:注射前忘记混匀胰岛素。

短效和超短效人胰岛素类似物,外观看上去是无色透明的,可直接注射。对于外观不透明、非单一组分的胰岛素,如各种预混胰岛素(诺和灵30R)及其类似物(诺和锐30)、低精蛋白胰岛素(NPH)等,不管是瓶装还是预充笔型制剂,都需要在注射前通过翻转或滚动的方法进行充分混匀。

错误三:注射时间选择太随意。

根据起效快慢以及作用维持时间的长短,胰岛素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以及预混等不同的规格,患者应根据胰岛素的不同规格选择合适的注射时间。速效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应在餐前即刻注射;短效或预混胰岛素在餐前半小时注射;中效胰岛素一般是在每晚睡前(21~22点)注射;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可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注射。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注意这些细节

随着胰岛素注射器材的改进,胰岛素注射变得越来越简单、方便,但还是有些小细节,大家也要格外注意。

患病期间,不可随意停止注射胰岛素,必要时需额外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您的医生会帮助你调整到合适的治疗量。

不进餐不能注射胰岛素。某老年患者,清晨主诉"难受"未起床,家属照常为老人注射原剂量胰岛素后上班,晚归,发现老人未进餐,低血糖昏迷,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如果去餐馆进餐,最好把胰岛素带到餐馆,在进餐前注射,以防在餐馆等待的时间过长,引起低血糖。

外出旅游时携带胰岛素应避免冷、热及反复震荡,不可将胰岛素托运,应随身携带。需备齐以下物品:胰岛素、注射笔、酒精棉、糖果、糖尿病救治卡。

注射胰岛素后,等候进餐期间切忌做各种家务,以免运动过量导致低血糖发生,并且不要忘记或延误进餐。

由此引起的低血糖昏迷及摔伤的时有发生,严重者导致死亡。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这些细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你的胰岛素注射器针头

胰岛素注射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帮助,不少糖友会选择使用胰岛素注射器来协助治疗糖尿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胰岛素针头在使用了一段时间……详细>>

注意你的胰岛素注射器针头

首先,胰岛素注射完不卸下针头,由于针孔很细,使用过的针孔内会有残留的胰岛素结晶,容易堵塞针头,当然越细越容易堵塞针孔,影响药液排出、甚至……详细>>

胰岛素注射器的不同用法

注射器、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泵、胰岛素笔都是胰岛素的注射装置。其中,注射器是最传统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至今仍在一些地方被普遍使用。应用……详细>>

笔式胰岛素注射器的正确使用

目前,我国广泛使用的胰岛素笔主要是可重复使用的耐用型注射笔,如诺和笔3等。即将在我国上市的诺和笔4是诺和笔3的改良版,笔身更细、更轻,剂……详细>>

如何选择胰岛素注射器

我国生产的胰岛素,由于以前生产的是动物胰岛素,浓度只有40单位/毫升(U-40),一直沿用至今。现在一些外资药企为了适应中国国情,生产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