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妊娠糖尿病与糖尿病妊娠

2017-01-18 14:46:57      

对于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者,要终止妊娠。在终止妊娠前,应进行羊膜腔穿刺,测定胎儿肺成熟的情况。

随着孕周的变化,糖尿病孕妇血糖会有一定的变化,故血糖控制正常后,孕期仍应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的水平调整胰岛素用量。由于孕妇肾糖阈下降,尿糖不能准确反应血糖的水平,所以孕期不能借助尿糖来监测糖尿病孕妇的病情控制情况。另外,妊娠晚期要对胎儿宫内情况加强监测,以便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

量要足够。调整并不意味着越少吃越好,饮食中碳水化合物不足,易导致孕妇发生酮症,对孕妇及胎儿均不利,故糖尿病孕妇饮食控制应在有经验的医生和营养师指导下进行。经过饮食控制,血糖调整仍不满意者,即空腹或餐前血糖>5.8mmol/L 餐后2小时血糖>6.7mmol/L应及时加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孕妇一旦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首先要进行饮食控制。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稳定,每日主食为 250克~300克;最好少量多餐,一日五~六餐为宜。少食甜食、适量吃些含糖低的水果,若上述孕妇食欲实在不能满足,可在两餐间少量加餐,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为主,应多摄入蔬菜、富含纤维素的食品。

糖尿病患者准备怀孕前一定要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咨询医生,符合条件才可怀孕,怀孕期间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孕前要将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以防受孕时高血糖影响胚胎正常发育;孕期继续进行饮食控制和胰岛素治疗;定期检查血糖和尿酮体,一旦发生血糖控制不理想或出现酮症,应及早住院治疗;同时加强胎儿监测,如果不行,则适时引产终止妊娠。

准备怀孕

糖尿病病情严重患者、糖尿病合并视网膜损害者、合并心肾功能异常者不宜妊娠。其它患者血糖控制不好不宜妊娠。

近年来通过大量研究表明:孕期如果能及时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诊断和处理,多数糖尿病孕妇的妊娠结局令人比较满意,均能在内科和产科大夫监护下怀孕、平安分娩一个健康的小宝宝。上述母儿并发症较少见。

另外,糖尿病使妊娠并发症如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率增加4倍~6倍,易并发羊水过多;糖尿病孕妇发生酮症酸中毒不但对孕妇危害严重,对胎儿也将造成较大影响。早孕期发生酮症酸中毒,将影响胚胎发育,导致胎儿畸形的发生,中、晚孕期并发酮症酸中毒,将加重胎儿宫内缺氧,严重者发生胎儿死亡。以往研究还显示: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的孕妇除孕晚期胎死宫内增加外,所分娩的新生儿肺成熟往往推迟,生后新生儿易患呼吸窘迫综合征(各种因素引起的一种急性的严重肺损伤,造成肺组织内气体交换障碍,呼吸衰竭,往往合并多个器官功能衰竭),新生儿死亡率高;另外,新生儿突然离开母亲高血糖环境,若出生后未及时补充糖份,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及低血钙、低血镁的发生率均增加。由此可见,糖尿病患者妊娠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

糖尿病对妊娠有明显影响,早孕期孕妇血糖高,可使胎儿畸形率增加、自然流产也增多;中、晚孕期高血糖,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高血糖,相继发生胎儿高胰岛素血症,进而导致胎儿过度增长,呈现巨大胎儿增多,这些孩子出生后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妊娠晚期胎儿宫内缺氧增加,严重者发生胎死宫内。同时,妊娠本身可使糖尿病患者糖代谢紊乱加重,不及时治疗易并发酮症,严重者可诱发酮症酸中毒,甚至昏迷。

糖尿病对妊娠的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该类糖尿病患者病情相对轻,大多数表现糖代谢异常,产后可恢复正常;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老年后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的几率比未曾患过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为高。虽然妊娠期糖尿病病情轻,如果孕期得不到及早诊断、处理,仍会对胎儿构成一定威胁。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生率不断升高,糖尿病患者合并妊娠者也在增加,另外,由于孕期糖尿病筛查的广泛开展,妊娠期糖尿病检出率也升高。今后妊娠合并糖尿病发生率会持续升高,患有糖尿病妇女的妊娠问题,会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

孕前已诊断患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病友怀孕,医学上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是妊娠期发生或发现糖尿病的,称为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合并糖尿病主要包括两种情况

糖尿病患者妊娠,母儿都有极高的合并并发症的风险。现在总结了大量临床经验,让糖尿病孕产妇在怀孕前和孕期中得到及时恰当的血糖控制,严格的母儿监测,多数女病友都能够顺利分娩出健康的宝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区别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是有区别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原先已患有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是有区别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原先已患有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顺产吗?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可能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孕妇出现糖尿病,孕妇出现糖尿病这种现象在医学上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情况被称为妊娠糖尿病。一旦孕妇出现妊娠糖尿病,会给身……详细>>

妊娠糖尿病产后或会转为糖尿病

为人母是一件既幸福又快乐的事情,但对于怀孕期间血糖“飙升”的糖妈妈们来说,产后是否就恢复正常了?母乳喂养与身体恢复所需的摄入会否让血糖再……详细>>

妊娠糖尿病与糖尿病妊娠

对于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者,要终止妊娠。在终止妊娠前,应进行羊膜腔穿刺,测定胎儿肺成熟的情况。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