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危害多 治疗需做好四件事

2017-01-23 08:00:0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对于糖尿病儿童而言,如果不及时治疗和做好血糖的控制,对身体健康的威胁是极大的。一起来看看儿童糖尿病的危害吧!

儿童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儿童糖尿病对大血管与神经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对身体的危害比较大。身体健康会大大的下降,严重的情况还会致残甚至丢掉性命。但是目前糖尿病没有治愈的药物,只能依靠胰岛素来缓解病情。

儿童糖尿病对身体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身材矮小,发育迟缓。糖尿病不但对孩子的身体有一定的影响,其中对心理也是一种伤害。

再者,得了糖尿病,儿童还易患各种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女婴可合并莓菌性外了且炎而以会阴部闯关为明显的症状。长期血糖控制不满意的患儿,可于1~2年内发生白内障。晚期患儿因微血管病变导致视网膜病变及肾功能损害。

儿童糖尿病怎样控制?

1、控制体重

由医师和患儿及其家长一起制定,给予合理健康的科学饮食,在限制热量的基础上,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配比适宜,无机盐、维生素供给充分,以满足儿童基本营养及生长发育的需要。并注意改变儿童的生活方式,合理选择食物,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和粗粮,少吃高脂肪食物,如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和甜点心、可乐等。注意烹调多用煮、炖、凉拌等方法,以清淡为主,少吃“巨无霸”这样的洋快餐。

2、要有适度的活动

减少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的时间,预防肥胖,这些都是预防儿童2型糖尿病发生的方法。

3、药物治疗

特别是终身依赖胰岛素替代疗法的患儿,需要在糖尿病饮食、运动的基础上合理应用。胰岛素的用量一般是0.5~1.0单位/千克体重,胰岛素注射与进餐的配合是胰岛素治疗中的重要环节,一般选择餐前半小时注射速效胰岛素以控制餐后血糖,晚上9点或睡前注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以控制空腹血糖。

4、预防低血糖

做好低血糖的监测,是控制血糖的基础。目前最理想的方式是每天测4次血糖,即三餐前和睡前。但这项工作实施起来很痛苦。每次测血糖要扎针,不仅孩子难受,家长也心疼。所以,对于血糖控制得较好的儿童,建议可适当减少监测次数。

对于用胰岛素的患儿应随时观察有无低血糖休克的表现,早期症状是苍白、软弱、头晕、出汗、脉快、乏力。年长儿可自诉上腹不适,或震颤、复视、头疼、呕吐等,严重者出现半昏迷、瘫痪、大小便失禁,体温低,脉快而弱。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昏迷、抽风,甚至死亡。

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出现低血糖,就故意让孩子在睡前多吃些零食,让其血糖控制在较高水平,以避免夜间低血糖的发生。这是不正确的,这是在以高血糖的代价来避免低血糖,不仅不能有效达到对血糖的控制,还会恶性循环,导致以后的治疗更加艰难。

选用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便于患儿长期坚持,如骑车、跑步、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踢足球、跳皮筋、踢毽子、跳绳等,都是很好的体育锻炼方式。选择合适的服装和鞋袜,运动后注意清洁卫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令人忧心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很多人对糖尿病的印象还只是老年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儿童也可能会患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糖尿病以及相关的预防:详细>>

儿童糖尿病危害健康,身为家长,要做好这3件事来预防!

提起糖尿病,大家恐怕都有这样的一个印象,那就是只有中老年人才容易得糖尿病。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糖尿病并不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得年轻人,……详细>>

儿童糖尿病需做好血糖检测 需做好这3点

由于儿童糖尿病发病年龄越小,其日后的糖尿病并发症几率越高,控制不好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寿命。但研究表明,定期的血糖检测可以有效的保障糖尿病治……详细>>

儿童糖尿病更易抑郁症 做好这件事是治疗重心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患上糖尿病的儿童的数量也在增加。有专家指出,糖尿病已经影响越来越……详细>>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糖尿病,但是这种疾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的小孩也会出现这种疾病,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他们的身体变化,要注意其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