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如何自查尿酮体

2017-01-23 09:17:09      

患糖尿病时,因为糖代谢紊乱加重,细胞不能充分地利用葡萄糖来补充能量,只好动用脂肪,脂肪分解加速产生大量脂肪酸,超出了机体利用的能力而转化为酮体。当超过肾脏排酮阈时,酮体从尿中排出,所以尿中出现酮体。酮体阳性见于糖尿病酮症、酮症酸中毒、饥饿、高脂饮食、严重呕吐、腹泻、消化吸收不良等。

为了预防因感染、创伤等各种因素诱发酮症酸中毒,要求患者必须掌握检测尿酮体的方法。将具体操作介绍如下:

(1)怎样使用酮体试纸查尿酮体?当糖尿病患者并发感染或创伤时,常可诱发酮症酸中毒。因此检查尿酮体是必不可少的。

具体操作:将尿酮体试纸浸入尿液中,约1秒钟后取出,2分钟后观察试纸颜色变化,并与标准色版对照,即可得出测定结果。

结果判断:呈淡黄色,表示尿中无酮体;呈深黄色,酮体一个加号(+),尿中含酮体0~15毫克/100毫升;呈淡紫色,为二个加号(+),内含酮体量15~40毫克/100毫升;呈紫色,为三个加号(+),内含酮体量40~80毫克/100毫升;呈深紫色,为四个加号(+),内含酮体量80~100毫克/100毫升或以上。使用试纸时,请一次性拿出所需试纸,迅速盖紧瓶盖,保存在阴凉干燥处。

(2)怎样使用酮体粉检测尿酮体?酮体粉由亚硝基铁氰化钠1克、无水碳酸钠20克、硫酸铵40克3种成分组成,是粉状混合物。

具体操作:取酮体粉1小匙,放入带凹磁板中,加新鲜尿液3~4滴,以浸湿粉末为适度,1~2分钟后观察颜色变化。

结果判断:根据反应后颜色变化与否,作出判断。颜色不变为阴性;呈淡紫色为弱阳性;如果迅速变成深紫色,为强阳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自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如病情长期得不到控制治疗,可导致多种并发症,早期发现和治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不清楚如何自我检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而……详细>>

尿糖尿酮体的意义是什么?带你来揭秘!

一般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尿糖和尿酮检查,这样能够及时发现是否出现了一些并发症,这样能够及时发现糖尿病是否并发了肾脏疾病,做尿糖和尿酮体的意义……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如何自查

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应该如何自查自己到底有没有糖尿病?下面就随我们的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护理自己的皮肤

保护皮肤不要被曝晒:强烈的阳光会干燥和灼伤你的皮肤。当需要到室外阳光活动时,应穿戴防汗水的衣服,防出汗的遮阳的服装,至少应符合防日光照射……详细>>

糖尿病足如何自我检查

老年人、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病史较长的患者是糖尿病足的高发人群,糖尿病足是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了解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利于早日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