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2017-01-24 09:19:18      

糖尿病可由不同途径损害肾脏,这些损害可以累及肾脏所有的结构,糖尿病肾病多见于病程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糖友有必要清楚其症状以便及早发现。那么,糖尿病肾病的症状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下文的介绍吧。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1、血压高高血压在1型无肾病的糖尿病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2型糖尿病病人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病人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2、贫血有明显氮质血症的糖尿病病人,可有轻度至中度的贫血,用铁剂治疗无效。贫血为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可能与长期限制蛋白饮食,氮质血症有关。

3、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肾病无临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检测出微量蛋白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惟一的表现为蛋白尿,蛋白尿从间歇性逐渐发展为持续性。

4、其他脏器并发症其他脏器并发症表现心血管病变如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神经病变如周围神经病变,累及自主神经时可出现神经源性膀胱,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严重时几乎100%合并视网膜病变,但有严重视网膜病变者不一定有明显的肾脏病变,当糖尿病肾病进展时,视网膜病变常加速恶化。

5、水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水肿,若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低下,水肿加重,多为疾病进展至晚期表现。

6、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出现尿毒症。

糖尿病人如何保护肾脏?

4个护肾指南:

1、糖友要牢记3项达标:空腹血糖不超过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不超过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除了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还需要控制血压达标(不超过140/80毫米汞柱),血脂也要注意。

2、做好血糖监测。如果已经确诊了糖尿病肾病,每天要做到三餐前和睡觉前测一次血糖,并且仔细记录好每次的结果,复诊的时候带给医生看。如果还合并高血压,就要每天分四个时段进行检测,分别是:早上八时、中午十二时、下午四时和晚上八时,血压控制得好的话,每周监测一次,如果控制得不好,则要每天一次。

3、选择肾脏安全性好的口服降糖药。最常用的双胍类和磺脲类等口服降糖药,其具有降糖活性的代谢产物几乎都主要由肾脏排泄出体外,这就可能加重肾脏负担,糖尿病肾病患者是禁用的。这样的话,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岂不无药可用?专家指出,按照指南,这类患者可首选注射胰岛素,但如果患者难以接受胰岛素的话,则可以选择极少通过肾脏代谢的瑞格列奈类药物。

4、在生活起居方面,糖尿病肾病患者要执行更为严格的饮食控制策略。首先是不能喝汤,因为汤里面的盐、嘌呤和钾离子等成分都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其次喝水也要有所节制,不能一次性大量喝水;还要遵循低蛋白饮食,禽、蛋、肉、鱼、奶等高蛋白食物尽量少吃。

专家解释说,有不少人担心低蛋白饮食会导致饮食不良,其实不然,因为我们日常大量食用的食物,例如米饭,以及蔬菜、水果里面都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因为用量大,其实摄入的蛋白并不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糖尿病可由不同途径损害肾脏,这些损害可以累及肾脏所有的结构,糖尿病肾病多见于病程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糖友有必要清楚其症状以便及早发现……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水肿是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吗? 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本身不是很可怕,但是带来的严重并发症却让我们非常的恐惧,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等,尤其是糖尿病容易引起肾病并发症导致身体的水……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明显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的并发症。那么这一疾病有什么常见的症状表现呢?下面给大家介绍糖尿病肾病的明显症状,供大家参考……详细>>

糖尿病肾病轻重知多少? 糖尿病肾病的原因分析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无疑是最可怕的并发症之一。资料显示: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