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空腹血糖怎么检测

2017-02-09 11:56:53      

空腹血糖怎么检测

1、空腹血糖检测要选对时间糖尿病患者测空腹血糖前,要保让从前一日三餐后至次日清晨做检查时,空腹8~12小时。避免前一日进食过多,或测空腹血糖前情绪激动、过于剧烈的活动等。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血糖升高。

检查时间最好在清晨6~8时,超过10时以后的“超空腹”状态也会影响检查结果的可靠程度。胰岛素分泌正常的人,血糖值可以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胰岛素水平较低,人体早晨又可以分泌多种升高血糖的激素,如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儿茶酚胺等,这些激素在早晨8时左右会有一个分泌高峰,因而8时以后的血糖可能有升高的情况,而在凌晨这些激素呈低分泌状态。一般测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时~8时取血,8时以后血糖值会越来越高,不能真实反映治疗效果。

2、血糖的参考值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为3.89~6.1mmol/L如大于6.1mmol/L而小于7.0mmol/L为空腹血糖受损如两次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mmol/L考虑糖尿病建议复查空腹血糖,糖耐量试验。如果随机血糖大于等于11.1 mmol/L可确诊糖尿病。如血糖低于2.8mmol/L,临床产生相应的症状称为“低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等于7.8mmol/L,又小于11.1mmol/L,为糖耐量减低。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等于11.1mmol/L,考虑为糖尿病。

3、空腹血糖检查注意事项

测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00~8:00取血,采血前不用降糖药、不吃早餐、不运动。如果空腹抽血的时间太晚,所测的血糖值很难真实反映患者的治疗效果,其结果可能偏高或偏低。有些患者主要表现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因此需测餐后血糖才能真正了解病情。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是全时间的,即不但空腹血糖要达标,而且餐后血糖亦应降至一定水平。

如何防止高血糖

1、控制饮食,减少总热量吃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饮食。可以降低血糖的食物有苦荞麦、桑叶[1] 、南瓜、芹菜、冬瓜、竹笋、木耳、蘑菇、洋葱、胡萝卜等。吃白肉(鱼鸭鸡肉)比红肉(猪牛羊肉)好,粗细粮要搭配。先吃菜后吃饭,血糖可减半,先吃饭后吃菜,血糖要翻番。平时多食苦瓜、洋葱、黄瓜、青钱柳树复合茶、冻干桑叶等,可以配合降低血糖。

2、合理运动,减轻体重,消除将军肚很重要坚持锻炼,每周至少5次,每次30分钟。如快走、慢跑、打门球、太极拳、太极剑、骑自行车、登楼梯、爬山坡等。

3、要有保持好心情人遇到焦虑、忧愁、悲伤、愤怒、紧张时,可使血糖上升。若生活环境稳定,精神愉悦,笑口常开,血糖就会下降。

高血糖的症状

1、会感到极度口渴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产生极度口渴的生理现象。

2、尿量增多而且频繁尿多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时可达20多次,有些高血糖尿量可达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渍发白、发粘。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8.9~10mmol/l),排入尿中的糖多,于是尿次数与尿量增多。

3、心跳快速,呼吸缓而深在未经过激烈运动时也会感到心跳速度明显比以前快速,呼吸困难。

4、尿糖测试呈阳性反应这也是血糖高的一个重要的症状。

5、感觉恶心、想吐在生活中经常恶心,干呕,身体不适,呕吐不断,腹部偶有胀痛,不消化等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

一般来说,若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不低于正常的40%,空腹血糖水平可正常或略高,血糖水平<6.7mmol/l;在分泌能力不低于正常的25%时,……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已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需要患者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详细>>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空腹血糖检查

目前大部分的现代分析仪及家用血糖监测仪的试纸所使用的方法是葡萄糖氧化酶法,它具有一定的特异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