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餐后血糖的检测意义

2017-02-09 11:59:06      

餐后血糖的检测意义

餐后1小时往往是血糖最高的时候,通过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会使血糖降下来,到了餐后2小时,血糖一般恢复到空腹水平,至少降到7.8mmol/L以下。如果是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患者,则餐后2小时血糖很难维持这个水平,经过治疗后,通过测这个时间段血糖,可反映治疗效果。另外,怀疑糖尿病,也需要测餐后2小时血糖来帮助确诊。

如果想了解吃普通食物或一般水果(像苹果、梨、桔子等)血糖最高时的情况,应测餐后1小时血糖。通过测半小时~1小时血糖,可帮助“糖友”了解日常一些食物对血糖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从而做到心中有数。

1、它反映了胰岛B细胞的储备功能即进餐后食物对胰岛B细胞刺激,B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若储备良好,周围组织对胰岛素作用敏感,无胰岛素抵抗现象,则餐后2小时血糖值应下降到接近于空腹水平,一般应小于7.8mmol/L(140mg/d1)但若储备功能虽好,甚至一些糖尿病病人分泌胰岛素水平高于正常人,却由于周围组织对胰岛素抵抗,或抵抗虽不明显,但胰岛B细胞功能已较差,则餐后2小时血糖可明显升高。

2、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可有利于控制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如果大于11.1mmol/L(200mg/d1),则易发生糖尿病眼,肾,神经等慢性并发症,对于老年糖尿病病人或并发症较重者尚可,但对中年以下及病情不重者,由于轻度的高血糖就对血压,心血管有不利影响,要尽可能把餐后血糖控制在7.8mmol/L(140mg/d1)以下,这也有利于减轻胰岛B细胞负荷,保护B细胞功能。

3、测餐后2小时血糖可发现可能存在的餐后高血糖很多1型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后血糖则很高,只查空腹血糖,糖尿病病人往往会自以为血糖控制良好而贻误病情。

糖尿病餐后血糖正常值

糖尿病的餐后血糖值,是反应糖尿病患者身体机能的重要指标之一。餐后血糖正常值2小时血糖是指进餐后2小时测得的血糖值,它反应的是定量糖负荷后机体的耐受情况。一般情况下,也就是没有患糖尿病的情况下,正常人的餐后血糖正常值2小时,血糖值低于7.0毫摩尔/升。如果餐后2小时观测到的血糖值超过了这个数据,就属于异常了,血糖在7.8~11.1mmol/L为糖耐量异常(IGT)。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值≥7.0mmol/L,或者餐后2小时血糖(P2hPG)≥11.1mmol/L。也就是说,糖尿病患者在空腹时血糖值高于常人的正常值,餐后2小时的血糖值超过11.1毫摩/升。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值偏高,想要恢复到正常水平,需要严格控制自己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

餐后血糖高的危害

餐后血糖指进餐10分钟,随着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血糖开始升高。临床表明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能更好地反应血糖控制水平。有些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明显升高,这会导致血糖不稳定,糖尿病人要足够重视。餐后高血糖升高对终末器官的损害主要表现在:餐后急性高峰引起甲基-己二醛等糖化产物的增多,引起急性毒性反应,持续的HbA1c升高,糖基化产物沉积于终末器官,引起大血管、微血管和神经并发症。目前,有研究证实餐后高血糖的急性高峰或高位平台比持续中等水平的HbA1c具有更大的毒性作用,血糖浓度越高,与组织器官内的葡萄糖浓度差越大,对组织的损害越严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vs餐后血糖 糖友两种均需控制

糖尿病是一种不能根治的终身疾病,而代谢指标要求长期持续、稳定在控制目标范围内,才能有效地防止并发症。然而,患者接触医生的时间是有限的,必……详细>>

餐后血糖高很危险?7个好方法控制餐后血糖,清除风险!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最主要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在餐后血糖会出现波动,长期餐后血糖增高还容易使心脑血管并发……详细>>

什么是餐后血糖?餐后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出现并发症?

相信很多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都会比较注重空腹血糖,特别是糖尿病人在血糖高的时候都会定期监测,以为自己只要控制好空腹血糖就能够防止并发症的……详细>>

IDF餐后血糖指南解读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了一项以循证依据为基础的指南,即餐后血糖管理指南,建议运用更有力的措施及制定餐后血糖控制规范,达到优化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掌握这7个小妙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对于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来说,在餐后血糖是有可能出现增高情况的,长期餐后血糖增高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