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低糖月饼吗

2017-02-10 13:40:31      

1、中秋将至,众商家纷纷推出无糖月饼,许多患者纷纷购买,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无糖月饼的“无糖”,对于糖尿病人并无多大的意义。

2、“无糖月饼”充其量只是“无蔗糖馅料”,馅内含有许多其他单糖及多糖成分。此外,月饼皮是用面粉做的,它的主要成分是淀粉,食用后会转化为糖,不利于血糖控制。与传统的蔗糖月饼相比,木糖醇月饼对血糖升高的影响可能不那么明显,但木糖醇无论如何也起不到降血糖的作用,能辅助治疗糖尿病更是无稽之谈。一旦糖尿病人过量食用,会导致病情加重。现在“无糖”食品不少,但真正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并不存在。

3、血液中的“糖”是指葡萄糖。月饼中的碳水化合物实际上也为糖类,包括葡萄糖、蔗糖、果糖及淀粉等。从化学结构上来说,葡萄糖属于单糖,淀粉为多糖,淀粉通过消化分解后可变为单糖。所以,就算吃了不含蔗糖的月饼,但因摄入了过多的其他碳水化合物,血糖照样会升高。

4、糖尿病患者如果享用月饼,一定要考虑到月饼中的蔗糖或碳水化合物已经代替部分淀粉的热卡,所以应该少吃一些其他主食,以保证饮食总热卡不超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月饼中的脂肪含量普遍偏高,过多的脂肪在体内很容易转换为糖,且内脏脂肪堆积是产生胰岛素抵抗发生2型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因此,无论有糖月饼还是无糖月饼,糖尿病人还是少吃为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蛋黄月饼吗?

中秋将近,选购月饼也是当下关注的一个话题,尤其是现在,月饼口味多种多样,蛋黄月饼也深受人喜欢。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蛋黄月饼吗?其实,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谨慎吃月饼

读者张女士:我5年前被查出患有上糖尿病,如今中秋节临近,我想问,月饼属于高糖分的食物,像我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不能吃月饼?或者能有选……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

同时专家也指出:5类人不宜多吃月饼: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可自制这款来吃

中秋将至,很多糖尿病人是不是又开始发愁了呢?月饼不管在热量、糖份含量上都是极其高的,但是,目前市场上有一种无糖月饼,这个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中秋能吃月饼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中秋节时,选择“逃避”远离家人,眼不见美食为净,其实糖尿病患只要多注意,中秋节仍可和家人吃月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