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不良生活因素或导致糖尿病 预防需做好五点

2017-02-15 08:35: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目前生活中多见的疾病了,而且此病被大家称之为富贵病,该病的出现带给患者十分严重的伤害,所以说我们要关注糖尿病,将此病的发病原因了解清楚,在这里就为朋友们来介绍一下引发糖尿病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呢。

生活因素或导致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也越来越常见,尤其是现代人生活节奏忙,锻炼少吃的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的病因:

吃得太丰盛: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在逐渐增高,人们的饮食也出现了一些变化,而老年人过去大多吃糠咽菜,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怕亏了自己,冰箱里全是鸡鸭鱼肉,每顿都炒好几个菜,油放少了还嫌不香,吃得如此丰盛,咋会不得糖尿病。

活动太少: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大部分人都是不喜欢做运动的,尤其是那些岁数大的人,总觉得自己劳累了大半辈子,退休了就该好好休息,于是在家享起了清福,成天看电视、打麻将、听收音机,不爱出门。平时运动太少的话,糖尿病就赖上了的。

娱乐无度:许多上了岁数的人都不爱运动,不过却常常出去打扑克或打麻将,对于这种娱乐却特别狂热,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熬夜作战。有时为了输赢,还争得脸红脖子粗。如此娱乐,不得糖尿病,也会得其他病。

预防糖尿病需做好五点

其实,糖尿病的原理主要是由于糖原摄入过多、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胰岛素的生物作用受损而而导致体内血糖的过量,从而形成糖尿病。因此,日常预防糖尿病可从这5方面入手:

1、限制饭量。合理安排自身每天每顿的饭量,避免糖分和脂肪摄入过多,据了解,过度肥胖的人减掉5%的体重就能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70%。

2、多吃杂粮。一方面可以通过其他杂粮来降低自身每天的饭量;另一方面,常吃高纤维的食物、水果,如玉米、燕麦、芹菜等杂粮食物,可有效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有研究发现,食用水果蔬菜最多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要比食用最少的人低21%。

3、每日一万步。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会被建议要日行万步,主要是因为走路时体内胰岛素可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只要坚持下去,糖尿病患病风险可降低80%。中国研究同样指出,高血糖者多走路,发展成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

4、多喝咖啡。据了解,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坚持每天喝6杯不含糖和奶精的咖啡,患糖尿病的几率可降低约29%。这是因为咖啡中所含的钾、镁与氧化剂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吸收糖分,但若量过少则几乎不起作用。

5、保证充足睡眠时间。睡眠时间不足或者过多都可增加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最好每天保证6-8小时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有什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熬夜过多可导致糖尿病 五个高危因素需警惕

很多人都喜欢熬夜,或者因为工作,或者是因为学习等等。但是,研究发现,熬夜过多也可能导致糖尿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烦躁可导致糖尿病?日常预防糖尿病需做好5点

糖尿病表现出来的症状不明显,糖尿病患者表面上看上去和我们正常人没什么区别,但是人如果换上了糖尿病是很危险的,既然她对人体的危害这么大,我……详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足 预防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预防糖尿病需改变生活五点习惯

糖尿病也是那么的严重,那么我们当然需要懂一些预防的方法,以免形成糖尿病,又或者让糖尿病的病情加重,我们都希望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这样自己……详细>>

不良生活方式会导致糖尿病肾病? 有哪些发病因素?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的慢性疾病,当出现并发症时说明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特别是糖尿病肾病已经危及到肾脏了,这时候治疗起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