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新生儿低血糖症的症状表现

2017-02-16 09:59:48      

正常新生宝宝的血糖水平很低,肝糖原也贮备不足,而新生宝宝脑的发育很 快,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如来源不足或生成障碍,很容易导致低血糖。临床表 现可能与脑的葡萄糖供应不足有关,低血糖时间越长,对脑的影响越大。根据引起 低血糖的病因不同,临床上可分为4型。

(一) 早期过渡型

窒息、重型溶血病、糖尿病孕妇的婴儿出生后早期易发生低血糖,但一般无症 状,有症状者多发生于生后6~12小时,病程短暂且症状轻微。

(二) 典型或暂时性低血糖型

孕妇曾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双胎儿、小于胎龄儿( 由于母患妊娠高血压综 合征引起 ),可出现典型低血糖症,多发生在出生后2~3天。大多为暂时性,预后 良好。

(三) 继发性低血糖型

原发疾病如硬肿症、败血症、先天性心脏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可继发低血 糖症,但症状常不易与原发疾病区别。

(四) 持续性或反复性低血糖

比较少见,如由于糖原累积症、增糖素缺乏症或先天性垂体功能不全引起的低 血糖症。

新生宝宝低血糖多发生在出生后2.3天内,一般发病时间越早、血糖水平越低 、持续时间越长、越容易造成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的不可逆性的损伤,如智力低下 、白痴甚至脑性瘫痪等严重疾病。

妈妈招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早预防旱处理。新生宝宝一旦发生低血糖多无典型症状,常常被忽略,故早发 现和早处理至关重要。为防止新生宝宝低血糖的发生,在婴儿出生后6小时左右就 应开始喂奶,如母乳不足可喂葡萄糖或白糖水10~30毫升。在新生儿生长期内,都 要重视低血糖的预防。

早发现早治疗。对低血糖患儿应及时治疗,如喂食后仍不好转则应尽快就医, 可采取静脉补充葡萄糖溶液进行治疗;少数重症患儿还需加用激素,才能维持正常 的血糖水平。

调整饮食。对半乳糖血症病儿应完全停止乳类食品,代以不含乳糖的饮食; 对亮氨酸敏感的患儿,应限制蛋白质;对糖原代谢病患儿,应昼夜喂奶;对先天性 果糖不耐受症患儿,应限制蔗糖(白糖)和甜质水果汁。

温馨提示: 新生宝宝发生低血糖多无典型症状,主要表现为多汗、面色苍白、精神萎靡、虚弱、嗜睡、无力、哭声弱、喂养困难或饥饿感、心动过速、阵发性青紫、反应迟钝等,继而出现烦躁、震颤、眼球异常转动、惊厥、昏迷、呼吸不规则或暂停等。一旦发现,应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低血糖症该如何治疗?怎么护理?

新生儿出生之后静脉血糖每升低于2.2毫摩尔,就被称为低血糖症,孩子的反应比较差、震颤而且眼球不能正常的转动,总是震颤,单发性的低血糖对身……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有哪些临床表现?应如何防治?

迎接新生初为父母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和喜悦的事,但是也会存在着一些阴影,新生儿低血糖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新手父母在得知自己新生孩子得了低血……详细>>

低血糖症是什么?了解低血糖症的症状表现

低血糖症是什么呢?是什么引起低血糖症的呢?家庭医生告诉你:低血糖症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浓度过低所致的综合症。一般以血浆血糖浓度2.8m……详细>>

新生儿出现低血糖有什么危害?

新生儿也会得低血糖吗?如果出现低血糖有什么危害呢?专家表示:新生儿是会出现低血糖的,而新生儿出现低血糖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就很有可能会带……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 警惕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

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CHl)是婴幼儿和儿童期持续性复发性低血糖的重要原因之一,以胰岛素分泌调节异常,从而造成严重、持续性的低血糖为特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