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山药猪胰糕克制糖尿病!

2017-02-16 09:59:49      

糖尿病的治疗通常是在节制饮食的基础上用胰岛素或其他降糖药物控制。食疗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法。我经常嘱病友制备“山药猪胰糕”吃,或是“山药猪胰饼”、“山药猪胰羹”也可。初步观察,对糖尿病1、2型均有一定效果。

具体方法:人参10克,黄芪30克,淮山药300克,枸杞子20克,猪胰100克,米粉500克(糯米粉或粳米粉均可),鸡蛋2个,植物油、精盐适量。可根据实际需要量,按以上之比例增减。如果病房中糖尿病人多,则可增加配制量;在家中个人服食,也可减少配制量。

制糕的办法有两种,一是需要量较多的情况下,可以将人参、黄芪、枸杞子、山药、猪胰等干燥、脱水、研碎成粉末状,然后与米粉混和后按常法上蒸笼蒸糕。另一种方法是将人参、黄芪加水煮取药汁约250毫升左右,山药磨研成粉和米粉混和。枸杞子洗净,猪胰切成小粒状。米粉和山药粉蒸糕,倒入人参、黄芪汁调和,将枸杞子和胰粒分别嵌入糕中,然后上笼再蒸熟,即可食用。

食用量每日200-250克,根据病情增减。可作点心吃,也可用于早晚餐或三餐食用。一般3个月为一个疗程。

如果不用人参,则也可以用党参代替,但用量宜增至50克。也有病人介绍,人参或党参切成小段,插入糕中一起蒸熟再吃,不妨采用。由于山药含有较多量的淀粉,黄芪含有丰富的多糖类成分,所以糕味微甜,不用担心。

现代研究表明,人参对糖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其降低血糖作用与胰岛素不同,在使血糖降低的同时,肝糖原含量并不升高而呈降低,另外,人参的降血糖作用还与促进胰岛素释放有关。黄芪对糖代谢亦呈双向调节作用,对正常血糖无明显影响,但能显著降低葡萄糖负荷后小鼠的血糖水平,既能对抗肾上腺素致高血糖,又能对抗苯乙双胍致小鼠实验性低血糖。山药,中医常用治消渴。

用本方法之病人还应先向医生咨询,糕的热量亦宜计算在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叫胰原性糖尿病?应做到这4大点来预防!

糖尿病有很多种类型,人们对于糖尿病类型的了解仅限于糖尿病一型和糖尿病二型,还有一种糖尿病的类型叫做胰源性糖尿病。人们对于胰源性糖尿病这种……详细>>

什么是胰源性糖尿病?带你揭秘其相关常识

胰源性糖尿病也是常见的糖尿病种类,主要是指胰腺受损,导致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即可引发胰源性糖尿病。而关于要想更了解胰源性糖尿病,句西药从具……详细>>

吃猪胰降血糖靠谱吗

猪胰味甘、性平、无毒,归入脾、肺经。具有健脾胃,助消化,养肺润燥,泽颜面色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消渴(糖尿病),肺虚咳嗽,咯血……详细>>

山药治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疗,山药治糖尿病,中医书籍讲“山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治脾虚、泄泻、疗消渴、遗精带下,小便频数”。消渴症包括现代的糖尿病。……详细>>

控制糖尿病从健康早餐开始

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糖尿病人空腹胰岛素水平偏高,这意味着病人容易感到饥饿,还没到下一餐身体就发出肚子饿的信号,这导致病人容易过量进食,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