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饮食有8原则 荠菜海鱼可常吃

2017-02-24 08:58:5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的饮食对于疾病的养护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糖尿病眼病要及时的注意合理的饮食的方法,糖尿病眼病患者需要积极的注意一下好的饮食的办法,及时的注意好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的饮食措施有哪些?多吃一些哪些食物有助于缓解症状?

糖尿病眼病饮食有8原则

合理控制总热量:肥胖患者应先减轻体重,减少热能的摄入。消瘦患者应提高热能的摄入,增加体重,使之接近标准体重。孕妇、乳母、儿童要增加热能的摄入,维持其特殊的生理需要和正常的生长发育。

碳水化合物不宜控制过严:原则上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不能过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不易被病人耐受,同时,机体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谢供给热能,更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

减少脂肪摄入:脂肪的摄入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高脂肪饮食可妨碍糖的利用,其代谢本身会产生酮体,容易诱发和加重酸中毒。肥胖病人应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入,每日不宜超过40克。消瘦病人由于碳水化合物限量,热能来源不足,可相应提高脂肪摄入量。

胆固醇食品要限制食用:胆固醇高的食品对糖尿病肥胖者危害很大,减少含胆固 醇高的食品。

蛋白质的供应要充足:糖尿病饮食中的蛋白质供应要充足,摄入量要与正常人相当或稍高。有合并症时,应按医生的指导决定蛋白质的摄入量。

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感染、并发其它疾病或控制不良的情况下,更要多补充些。特别是要注意维生素B1的供应。一般谷类食品中含维生素B1较高,由于糖尿病饮食限制主食的摄入量,往往造成维生素B1来源的不足,容易出现因缺乏维生素B1而引起的神经系统疾患。维生素B12可以改变缓解神经系统症状,维生素C可以预防微血管病变,这些维生素都应当适当补充。

饮食中钠盐不宜过多,高钠易诱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锌的供给不足可以使胰岛素分泌减少。饮食中锌最好的来源是肉类、海产品和家禽。

食物中要富含食物纤维:食物纤维可使葡萄糖的吸收减慢,改善葡萄糖耐量试验,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浓度,并可降低血脂浓度,还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等并发症。食物纤维最好食用来自天然的食品。

吃什么可以保护糖友视力?

现在的人整天玩电脑,看电视,熬夜加班,常常是用眼过度,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合理的饮食有助于保护视力,减少生活中对眼睛的伤害。哪些食物有助于糖尿病患者保护视力呢?

荠菜

荠菜被称作春菜,别名野荠、地菜、护生草、鸡心菜,生长于田野、路边及庭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与食疗专家王东旭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荠菜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名医别录》言其“主利肝气,和中”;《食经》言其“补心脾”;《陆川本草》言其“消肿解毒,治疮疖,赤眼”。荠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钙、铁含量也较高。与春天常见蔬菜相比,荠菜的草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荠菜中的钙、铁等物质相对也更易被人体吸收。办公室白领易发生干眼症,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荠菜能预防干眼病,也可以减轻眼睛干涩不适的症状。由于荠菜性凉,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尤其是大便不成形、经常便溏者。

海鱼

鱼肉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并且鱼肉中所含有的蛋白质要高于鸡肉、牛肉、羊肉等禽畜肉,所以,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鱼肉,建议以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为主,因为,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对患者来说真是益处多多。

菠菜

眼睛是人体最辛苦的器官之一,因此特别容易因为辛苦工作而疲劳、衰老的眼睛也需要通过食物补充营养。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证实,菠菜是叶黄素的最佳来源之一,而叶黄素对于预防眼睛衰老导致的“视网膜黄斑变性”十分有效。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研究者也表示,像菠菜这种深绿色叶菜中的大量叶黄素,对于预防白内障有很大帮助。菠菜富含钾、钙和镁元素,能帮助眼部肌肉增强弹性,不容易发生近视。人们都了解,缺钙的人眼球弹性差,眼轴容易拉长。研究人员还表示,每天大米饭、炒肉、红烧鱼加甜饮料、甜点的生活,会使人体中的钙流失严重。如果能少吃点肉,多吃点菠菜,就能弥补这一缺憾,对提高眼球肌肉弹性大大有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如何护理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蔬果可常吃

糖尿病眼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糖尿病眼病饮食有什么注意呢?日常可以吃些什么食物呢?详细>>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蜂胶可缓解糖尿病眼病 了解糖友的饮食原则

糖尿病并发的眼病治疗难度很大,若治疗不及时常可致盲,所以,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是预防、治疗糖尿病眼病的关键,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一旦发生……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