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果浆 食用蔬果需适量

2017-02-26 08:30:39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高达11.6%,可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可以说每十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病。有认识糖尿病患者的朋友会发现,控制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首选,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呢?吃什么才健康?

果浆食用量不宜多

果浆是一种重要的甜味剂,因其生产成本相对较低,且能给人清香、爽口的感觉,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及饮料中。饼干、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冰淇淋、酸奶、各类冷冻食品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最新研究认为,果浆食用量与糖尿病患病率密切相关,量大的国家比量少的国家2型糖尿病患病率高20%。英国某研究小组共调查了42个国家果浆的使用情况。消费果浆越多,患病人数越多。结果表明不管哪种类型的糖,食用过多都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英国人虽然食用果浆并不多,但每人每年食用总糖量接近40千克,这与英国日益增长的糖尿病患病人数不无关系。

含果浆的食物和饮料的危害在于,人吃了以后大脑很难有"饱"的感觉,因而容易吃过量,导致肥胖;根据国际糖尿病协会的意见,2型糖尿病危险因素包括超重/肥胖、家族史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因而预防糖尿病应该从饮食和运动入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青少年更应该远离含大量果浆的食物,如饼干等。含大量果浆、精淀粉的饼干,能让血糖快速上升,其作用比蔗糖有过之而无不及。

糖尿病的食物选择

既然含有糖浆的食物是不能多吃了,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哪些食物呢?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

1、谷薯类

谷类的选择应注重粗细搭配,其中粗粮最好能够占全部主食的一半左右。这里的粗粮指未经过精加工的谷物,如:小米、薏米、高粱、燕麦、莜面、玉米面等等。薯类包括土豆、地瓜、山药、芋头等,由于它们较其他蔬菜含有更高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提供能量,所以薯类也被当做主食食用。而与谷类相比薯类还有能量较低,消化速度较慢,对血糖的影响更小等优势,以薯类代替部分主食可有利于血糖控制。

2、蔬菜

糖尿病患者适合选用一些能量较低,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蔬菜,尤以叶类蔬菜为好。如:大白菜、小白菜、芹菜、菠菜、油菜、油麦菜、茼蒿、黄瓜、西红柿等。一般推荐每天摄入量为500g(1斤)左右。其中黄瓜、西红柿等能量较低,还可以作为加餐,在两餐之间起到缓解饥饿的作用。

3、肉类

肉类是人体最主要的优质蛋白来源,食用肉类要注意种类和烹调方式的选择。肉类首选鱼类及其他水产品,由于鱼、虾、贝类等水分含量较高,相应的能量较低,选择水产品可以适当增加食用量。其次可以选择鸡、鸭等肉类。需要注意的是禽类的皮中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高,食用时应弃去。畜类肉中脂肪含量较鱼类高,且以饱和脂肪酸为主,为减少脂肪摄入建议避免选择排骨、牛腩等,以里脊为好。肉类的烹调方式也应尽量以煮、炖、涮等低温烹调方式为主,避免煎、炸、烤等方式。

4、水果

新鲜水果除了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植物化学物。但水果中往往含糖量较高,对血糖的影响较大。糖尿病人选择水果应以含糖量较低的苹果、梨、柑橘、柚子、草莓、猕猴桃等为主。并且水果应在两餐之间吃,可以将血糖的波动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5、专用食品的选择

现如今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各种糖尿病专用食品,许多大型超市里还设立了糖尿病食品专柜。然而通过观察我们会发现这些食品有不同的标注,比如:无蔗糖、低糖、无糖、木糖醇等等,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呢?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碳水化合物的分类。碳水化合物分为糖、低聚糖和多糖,其中糖又可分为单糖、双糖和糖醇。低糖和无糖食品指的就是每100g食品中的单糖和双糖含量分别低于5g和0.5g,对于这个限量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而蔗糖只是双糖的一种,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糖,冰糖、白砂糖、绵白糖等主要成分都是蔗糖。木糖醇不属于单糖和双糖,他虽然有甜味但对血糖的影响相对要小得多,所以现在许多糖尿病专用食品用它来做甜味剂。只是由于木糖醇的价格较高,导致含木糖醇食品会贵一些。

通过以上介绍想必大家已经了解,糖尿病食品应首选无糖和木糖醇食品,其次是低糖食品。至于无蔗糖食品,往往只是商家为混淆视听而使用的噱头,其中难免还是添加了葡萄糖、麦芽糖等,起不到平稳血糖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无糖食品就可以放心的随意多吃。刚刚我们提到了,无糖食品只是添加的单糖和双糖较低,并不是不含碳水化合物。比如我们每天吃的米饭、馒头等主食在制作过程中也没有加糖,但是依然有很强的升血糖能力。这是因为主食在消化后会分解成单糖,然后吸收入血,这也是主食提供能量的主要形式 。所以并不是无糖食品就不升高血糖,这一点我们要注意,食用无糖食品也要有节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稀饭

有糖尿病史的病人经常吃稀饭或类似稀饭的液态或半固态食物如米汤、面糊、米粉、肠粉等,可使血糖发生较大波动,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应尽量不吃或少……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蔬果汁好?

糖尿病患者有严格的饮食控制原则,其中一项就是对糖类的摄入。如此看来,甜甜可口的果蔬汁似乎并不能纳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但事实是,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