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血糖高不代表糖尿病 做好9点可预防

2017-02-27 08:02:4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现,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病人。也即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病人。很多人都以为血糖高就是患上了糖尿病,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糖尿病是血糖增加的首要缘由,却不代表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血糖高不代表糖尿病

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体内各安排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多数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有必要保持必定的水平才干保持体内各器官和安排的需求。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浓度为3.9~6.1毫摩尔/升,若超越7.0毫摩尔/升称为高血糖。

查看血糖的含义在于筛查血糖反常,但高血糖并不是糖尿病的确诊规范。有些人体检后发现自个空腹血糖高,就用家用血糖仪自个测指血,专家称,这种查看能够,但血糖高或低阐明不了啥,准确的做法还是去医院抽静脉血查看。专家建议,体检空腹血糖假如高于正常值,应改日再去医院复查,或做糖耐量实验。2次重复测定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可确诊为糖尿病。以后可进行胰岛素水平、糖化血红蛋白(HbA1c)查看及其他与医治相关的系列查看。

因为糖化血红蛋白反映了2~3个月内的平均血糖水平,世界上对糖化血红蛋白≥6.5%者,也能够确诊为糖尿病。但中国各级医院查看手法和方法不相同,底层医院与大医院差异较大,所以中国并没有把糖化血红蛋白作为糖尿病确诊规范。而在选用世界规范化查看手法的大型归纳医院,糖化血红蛋白≥6.5%也基本上能确诊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

既然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但是对糖尿病的预防还是要做好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1、饭量一定要算计

过度肥胖的人减掉5%的体重就能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70%。计算一下每日的摄入量,看看自己该少吃多少。

2、安步当车更健康

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走35分钟的路,糖尿病患病风险减低80%。中国的研究也指出,高血糖者多走路,发展成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因为走路增加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量,让胰岛素的利用效率更高。

3、挑选燕麦有学问

多吃全谷物食品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燕麦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燕麦食品成分表里有玉米甜味剂、玉米糖浆、葡萄糖、果糖、高果糖糖浆、转化糖、麦芽糖、糖蜜和蔗糖中的3种,请不要购买。

4、多喝咖啡也无妨

哈佛公共健康学院进行的18年跟踪调查发现,每天喝6杯(约合1。24升)咖啡的人,糖尿病患病风险减少29%—54%。咖啡中所含的钾、镁与抗氧化剂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吸收糖分。

5、垃圾食品不要碰

如果你经常光顾一些快餐店,糖尿病也会“光顾”你。有科学家对年龄在18—30岁之间的3000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每周吃两次垃圾食品的人,体重不但增加了4。5公斤左右,胰岛素抵抗性也提高2倍,这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险因素。就算你的体重保持正常,垃圾食品中反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也会提高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6、素食多吃好处多

肉可以用来打打牙祭,但不要每天都吃。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37000名妇女调查后发现,每周吃肉超过5次的人,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29%。

7、肉桂味美降血糖

肉桂具有降脂功效。最近德国的研究人员又发现,2型糖尿病病人每天食用3克肉桂粉,4个月后血糖下降10%。因为肉桂可使细胞产生更多的胰岛素受体。

8、舒展身心帮大忙

压力之下,血糖也会“噌噌”升高。杜克大学研究发现,简单的放松运动就能平稳血糖。做做瑜伽,散散步;接电话前,深呼吸3次;开车带孩子出去兜风;周末生活尽量丰富一些。

9、睡眠长短有讲究

有研究人员发现,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糖尿病风险加倍。每天睡眠超过8小时的人,糖尿病风险增加3倍。睡得太多或太少都会干扰与血糖相关的激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血糖高并不代表是糖尿病

说到糖尿病肯定离不开高血糖,控制血糖是很多糖友治疗的目标,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的特征之一是高血糖,并不代表血糖高就是高血糖。下面让小编为……详细>>

血糖高并不代表糖尿病 三步教你诊断糖尿病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现,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病人。也即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病人。很多人都以为血糖高就是患上了糖尿……详细>>

高血糖不代表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这么诊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不少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高待遇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详细>>

血糖高易损害血管 预防糖尿病需做好7点

糖尿病前期是一种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状态,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同时也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在这个时期一般没有症状,也不容易被发现,所……详细>>

尿中无糖不代表没有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众所周知,糖尿病为一种高发疾病,往往令病人后知后觉,等到发现糖尿病时,病情往往已经较为严重了。究竟如何判别糖尿病是否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