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食物

2017-03-21 10:55:46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食物

1、绿茶

茶叶中降血糖的主要成分是茶多糖。茶多糖是茶叶复合多糖的简称,由糖类、果胶、蛋白质等组成,其中多糖部分包括阿拉伯糖、木糖、葡萄糖、半乳糖、半乳葡聚糖等水溶性多糖。茶多糖的主要功效是降血糖,降血脂,从而达到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2、黑木耳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动物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3、苦瓜

古代文献记载,苦瓜可治疗“消渴”(相当于现在的糖尿病)。现代临床报道,苦瓜提取物有显著的降低血糖作用,苦瓜片治疗糖尿病的有效率达79.3%。苦瓜可煎汤或做凉菜,也可绞汁或晒干后泡茶饮。

4、蕹菜

蕹菜含有蛋白质、糖、脂类、酚类、萜类、氨基酸等物质。有报道称,紫色蕹菜中含胰岛素样成分,可用于糖尿病治疗。蕹菜可清炒或凉拌。

5、紫菜

在紫菜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物质,其中以多糖作为有效,它能够有效的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在平时也可以独吃一些紫菜品,比如紫菜寿司,或者紫菜汤或者紫菜羮等。

6、鳝鱼

相信鳝鱼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一种鱼类,但你可能不知道它是民间流传已久的糖尿病单方。口服150克可降低血糖,非常适用于老年糖尿病患者,黄鳝含黄鳝素a 和b。吃鳝鱼不仅能解糖尿病患者吃荤的愿望,又能很好的降低血糖。在吃鳝鱼的时候要注意,最好是以清炖的方法,这样降血糖的功效才更好。

7、葛根

葛根中所含异黄酮具有滋润皮肤、恢复皮肤弹性的作用,还可以减缓骨骼组织细胞的老化,有助于钙质的吸收,减少骨钙丢失,增加骨密度并阻止骨骼的中空消溶,从而远离骨质疏松。葛根中的活性成分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以及有效缓解更年期综合症,又能延年益寿、增进健康。

8、杨桃

杨桃能减少机体对脂肪的吸收,有降低血脂、胆固醇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同时还可保护肝脏,降低血糖。杨桃中糖类、维生素C及有机酸含量丰富,且果汁充沛,能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生津止渴,并使体内的热或酒毒随小便排出体外,消除疲劳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

饮食对糖尿病人来说非常重要,多吃或少吃都会影响到糖尿病病情,所以糖尿病人要选好控制血糖的食物,那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降血糖,糖尿病血糖高怎……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这是很多糖尿病人都急于知道的问题,血糖高的确是很多糖尿病人感到头疼的一件事,这时候就有人问了吃什么降血糖呢?偏方不……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降血糖

慢性糖尿病吃什么降血糖,慢性糖尿病没有办法治疗,其主要危害在于它的合并症,特别是慢性合并症。不暴饮暴食,生存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详细>>

糖尿病人降血糖 不妨吃点醋

美国的一项研究证实,喝醋能降低餐后血糖,其中对糖尿病前期患者效果最明显。而瑞典的另一项研究也显示,和吃不含醋食物的糖尿病人相比,吃浸醋面……详细>>

糖尿病人巧吃苹果有助降血糖

有句俗话说“日吃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然而对糖尿病人来说,吃不吃是个难题,不吃怕营养不够,吃了怕血糖升高。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最好吃酸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