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测准血糖值呢

2017-03-21 10:55:46      

测血糖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然而,有些测血糖的方法不对,反而起不到检测的作用。所以准确测血糖是很有必要的。

临床中,有些患者采血测量血糖的结果一直都显示正常,直到出现了一些心血管的并发症,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血糖比平时测量时高出很多。导致这种状况发生的原因是患者在采血过程中过分按摩和用力挤压针扎部位,这时不仅会挤出血,还会挤出一部分皮肤的组织液,对血液标本造成稀释,使得血糖的测试结果偏低。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才能测得准确血糖值?

要想获得正确血糖值采血方式要对

很多糖尿病病友为了方便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但有些人在采血时,为了使血更快地滴到试纸上,会用力挤压扎针的部位,将血挤出。其实,这种用挤压扎针部位采血测量血糖的方法会导致血糖的测量结果偏低。

正确的采血方法是选择选择无名指指尖两侧皮肤较薄处采血,因为手指两侧血管丰富,而神经末梢分布较少。在这个部位采血不仅不痛,而且血量充足。采血笔要紧贴皮肤,采血笔里插采血针的套子底部可以垫一点东西。针刺后,轻轻推压手指两侧,让血慢慢溢出即可。

除此之外,手臂下垂15秒,另一手从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钟左右,都可以使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方便采血。

测得正确血糖值糖友测血糖药注意的事

血糖的正常值,对于治疗疾病和观察疾病都有着指导意义。因为我们只有知道了具体的数值,才能根据具体值去判断疾病,才能准确的掌握疾病的动向。因此,在测血糖前糖尿病患者需注意:

1、正常用药,正常吃饭,不做剧烈运动,过于兴奋会影响交感神经,使血糖升高;做适当的运动,不要太剧烈,不要竞赛式的,会对血糖控制很有好处。

2、冬天,应在进入室内暖和一会儿之后再测血糖,太冷的时候,手指血液供应受影响,暖和一会儿,平静下来之后检测比较准确。

3、血糖仪应状态良好,操作要正确,试纸不能过期,操作时应按要求一次滴足够的血。

4、心态要放松,测血糖前可以聊聊天,听听音乐。测血糖前对血糖过分担心,反而影响测定的结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稳定血糖

血糖的控制是稳定糖尿病病情的重点,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血糖的监测,这样病情才不会急剧恶化。那么,糖友如何稳定自己的血糖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病不伤身的方法,不过糖尿病饮食食疗贵在坚持。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妊娠糖尿病患者怎样降血糖?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并发症其中的一种,孕妇血糖过高对宝宝和自己都有不良影响。糖尿病孕妇不但要兼顾胎儿生长发育的营……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有严格要求的疾病,如果患者能够在饮食上进行调理,是可以帮助降血糖的,相反的,不当的饮食可能会使血糖升高,病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

患上糖尿病,看似一步之遥其实孕育了很长时间,与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既然得上了就没有必要怨天尤人,而要正确面对,耐心应对。首先要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