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患者从何得知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生

2017-03-21 11:28:24      

心脏病是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而且是一个极为残酷的杀手。那么糖尿病性心脏病就可以被形象的比喻成是拿着武器的杀手。但是糖尿病性心脏病的病变情况是怎么样的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说说患者应如何得知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生。

1、糖尿病患者想要了解自己是否被心脏病威胁可时常对自己的心率变化进行监测。糖尿病心脏受累者早期表现为静息时心动过速,在休息状态下,心率常每分钟大于90次,甚至可高达130次。这是因为心脏本来受交感和副交感二种神经支配,交感神经使心率加速,副交感神经使心率减慢,从而调节心率在一定的可变范围,以适应人体不同生理状态下的需要。

糖尿病心脏病早期常先损害副交感神经,故交感神经处于相对兴奋状态,心率会增快。到了糖尿病晚期,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均受损害,心脏几乎完全失去神经支配,心率相对固定。因此,当病人不当运动时,心率并不能适应生理需要相应增快,心肌缺血缺氧更为严重,容易发生意外。

2、糖尿病患者可以注意自己是否有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以此来判断是否有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危害。正常人体位变化时,可通过提高血管紧张度和心排出量,从而使血压维持正常。但糖尿病病人在体位变化时,如由卧位改变为立位可出现头晕、眼前发黑,这是体位变化引起血压明显降低之故。

糖尿病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是由于支配血管的植物神经特别是交感神经受损,不能有效地调节血管张力。如果测量病人从卧位到起立时的血压,收缩压下降大于30mmHg(4kPa)、舒张压下降大于20mmHg(2。67kPa)就可确诊为体位性低血压。

3、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认为得了心脏病的人就一定都会有心绞痛的表现来警示,其实糖尿病性心脏病也会出现心绞痛不典型症状。非糖尿病人的心肌缺血缺氧时,组织产生大量的乳酸,刺激心脏的感觉神经,产生疼痛。糖尿病人由于感觉神经钝化乃至功能丧失,疼痛症状变得经微、不典型甚至完全没有。病人继续从事有害健康的工作和劳动,就容易发生无痛性心肌梗死。

糖尿病患者并发心脏病的几率也是相当高的,患者要对自己的心脏足够的重视起来,重要的是防止这种疾病的发生,因为两种疾病的治疗必定难于一种,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治疗带来更加严峻的困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如早期发现糖尿病性心脏病?

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3/4的人会合并有心血管疾病,其中又有70%以上的人最终会死于心血管疾病。详细>>

糖尿病性心脏病能预防吗?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指由于糖尿病所引起的,在糖和脂肪等多代谢紊乱长期得不到纠正的基础上,在心脏所发生的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以及自主神经病变……详细>>

糖尿病性心脏病有哪些特点?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大约70%的糖尿病人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解决了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将在很……详细>>

糖友护好心 看糖尿病性心脏病病因

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通过对门诊高血压患者调查发现,在5000名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处在糖尿病前期。……详细>>

警惕糖尿病性心脏病

脑血管病早已被称为糖尿病的“第一并发症”,75%~80%的糖尿病人最终难逃心血管病变的厄运。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