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使用降糖药物掌握以下原则

2017-03-27 13:59:31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代谢障碍性疾病。一旦确诊,必须长期积极治疗,大多数患者需终生服药。如何合理、安全地应用降糖药物?

1、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从单一、小剂量用药开始,逐渐加大到最高剂量。不宜初次用药便采用常规剂量,以防引起严重低血糖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2、肝肾功能不全、白细胞减少者,应慎用磺酰脲类降糖药。服用降糖药期间,有条件者应定期监测血糖。双胍类降糖药(如二甲双胍)能促进血糖“无氧糖酵解”而产生较多的乳酸,导致“乳酸性酸中毒”,故心肺肾功能不全者、酸中毒者及严重感染者禁用。大多数降糖药由肾脏排泄,故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糖肾平是惟一不经肾脏排泄的降糖药,其代谢产物经由胆道系统随粪便排出体外,尤适于肾功能减退的老年患者。

3、长期服用某一种降糖药后可渐见无效,即形成“耐药性”;应及时指导患者更换另一类制剂,或同时使用两种不同作用的制剂。

4、降糖药有几大分类,各种药物的作用机理不同,用药时间也不相同,有空腹、饭前、餐中严格掌握各种药物的给药时间,以提高降糖药的疗效。因、餐后、睡前等多种,不可混淆。如磺酰脲类降糖药格列本脲应予饭前30分钟服用,此时降血糖效果最佳。

5、尽量不用长效制剂。因其作用时间过长,不易控制,容易致血糖波动,部分患者用药后还可能出现烦燥、心慌、头晕、手抖、饥饿感和多汗等低血糖反应。所以,应引起重视。

6、在严格控制饮食的情况下,如果口服降糖药剂量足够,血糖控制仍不理想、疗效不明显者,可改用胰岛素治疗。

双胍类降糖药能促进血糖“无氧糖酵解”而产生较多的乳酸,导致“乳酸性酸中毒”,故心肺肾功能不全者、酸中毒者及严重感染者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物选用

一旦确诊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如果经过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血糖仍然较高时,就应该服降糖药来稳定血糖。口服降血糖药目前有三……详细>>

如何选降糖药物?口服降糖药注意6大误区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糖尿病……详细>>

如何避免降糖药物的副作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用药千万要慎重。吃药虽然简单,但是怎么避开误区吃,又怎么避开药物的副作用,都要操心到了!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遵循六个原则 四类人不宜使用

社会上有很多声称可以“治愈糖尿病”的小广告误导患者。糖友在选择治疗时应擦亮双眼,尽量选择传统药物。尽管社会各界都在大力宣传糖尿病的正规防……详细>>

降糖药物失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出现降糖药物失效?

生活中一些糖尿病人应该都经历过药物失效的现象。很多糖尿病人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感觉奇怪,是自己的血糖上升导致药物无效,还是其他什么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