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携带胰岛素泵的患者怎么吃零食

2017-03-28 14:20:26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在佩戴上胰岛素治疗泵后,血糖控制趋于平稳,胰岛素的用量也会随之减少10%~30%。此时,一些糖友严格坚持的饮食控制原则就会慢慢开始松懈,除了一日三餐外,常常抵挡不住美味诱惑,随意添加零食水果,以为大不了就是多按两下泵,多打点胰岛素就解决了!哪知道,这样持续一段时间后,不但血糖开始波动,体重也会增加,一些糖友还可能误认为是胰岛素泵治疗不理想而心存疑惑。

那么戴上胰岛素泵,是不是可以做到既饱了口福,又不致血糖紊乱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前提是你得掌握知识和技巧。

糖友吃零食是个学问,首先要知道哪些零食可以吃,哪些只能浅尝辄止,哪些最好敬而远之。比如水果,因为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在病情控制稳定的情况下,每天适当吃点是有益健康的。又比如核桃、花生等干果类,如果是青少年糖友或血脂正常,吃点干果可健脑强身。但是诸如巧克力、糖块、奶油雪糕之类的,营养不多仅是为了解馋,除非用它替换正餐中的主食,或在出现低血糖时救急,最好能不吃就不吃。

那么,需要加餐时该怎样调节胰岛素泵呢?

如果吃的是干果, 最好不要一下加上几单位胰岛素。我有个糖友很喜欢约上三五好友边喝茶边嗑瓜子、花生谈生意,如果快速输注一或几单位胰岛素来抵消食物就可能会增加低血糖风险,但如果不补充胰岛素,过几个小时又会出现高血糖。窍门是可以调节临时基础率来应对,比如将临时基础率增加到150%,共设置2~3个小时。因为这些干果富含油脂,又是边聊边吃,生糖作用缓慢持久,用增加的基础率维持血糖作用缓慢而温和。我还有个小糖友,在每天10:00和15:00都会有加餐,上午通常吃酸奶和小饼干,下午则是水果或小点心等。她可以把早餐的主食减少1/3~1/4量,同样早餐前胰岛素也需要相应减少一些,把减掉的胰岛素量在10:00加餐时输注,在下午加餐时也是同样处理。但倘若下午安排了体育活动,在活动前加餐也可以不必增加胰岛素量,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另外,糖友如果能清楚了解零食的升糖指数就更好了,或者可以自己做个小测试:先测个手指血糖,然后吃下这种零食,在第1个小时和第2小时后,分别再次测一下血糖,记录下数值。以后再额外摄入这种食物时,就知道它对自己血糖的影响了,该如何加减胰岛素也就一清二楚。

使用胰岛素泵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方便,但必须运用得当才能保证血糖控制平稳,使生活更加便捷随意。但真正能做到,还依赖于糖友具有一定知识和不断学习积累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掌握调节的技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认识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的有点和缺点

泵研制成功并用于糖尿病治疗已30余年,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已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采用它来治疗糖尿病,绝大多数使用者血糖控制良好,低血糖与高血糖……详细>>

戴胰岛素泵的患者感冒后需调整胰岛素用量

对于选择用胰岛素泵的糖尿病患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姬秋和想提醒的是:胰岛素泵还没有达到完全智能化,需要人去控制,科学灵……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