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服用降糖药需注意

2017-03-28 14:53:11      

对于1型糖尿病的治疗,必须要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胰岛素治疗同时进行。若血糖控制不理想的,也可以同时加用阿卡波糖;若血糖仍不能控制在比较满意的水平上,则可与双胍类药物联合使用。

临床上使用降糖药物时,一定要当心过敏。

优降糖,又叫格列苯脲,是临床上常用的磺酰脲类降糖药,有较强的降糖作用,但也容易引起过敏。此类药物主要有格列苯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它们引起过敏的主要症状是:皮肤反应为瘙痒、结节性红斑、多形性红斑、皮肤潮红、紫癜及剥脱性皮炎等;

周身过敏反应较罕见,但可致死,表现为皮疹、发热、关节痛等,皮肤常见光敏反应。使用这些磺酰脲类降糖药物时,应注意过敏反应的发生。而张大伯的过敏反应,正是服用优降糖所致。

其实不只是磺酰脲类降糖药物,就是胰岛素、低精蛋白锌胰岛素、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马来酸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降糖类药物,也会引起过敏,也应该注意。患者使用这些降糖药物时,要向医生讲述有无过敏史,并注意观察皮肤过敏症状。一旦出现过敏,如果症状严重,应该及时停药,改用其他降糖药物,必要时可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药店药师在接待糖尿病患者购药时,也应该提醒他们注意降糖药引起的过敏反应,以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同时,不能与降糖药同时使用的药物主要有七类:

抗生素:如四环素、土霉素、庆大霉素等。

利尿药:如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塞)、呋塞米(速尿)、依他尼酸(利尿酸)等,都能抑制胰岛素β细胞分泌胰岛素。

胃肠解痉药:如颠茄、阿托品、丙胺太林(普鲁本辛)等,这些药物使老年糖尿病的血糖迟迟不能下降。

抗结核药:如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等。

抗凝血药:如双香豆素、华法林可延长甲苯磺丁脲的半衰期,并抑止其代谢,导致患者出现高血糖症。

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中的糖皮质激素,包括醋酸可的松、氢化可的松、泼尼松和地塞米松等。

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儿茶酚胺:这三种药都能增加肝糖元的分解,可使患者血糖升高而减弱降糖药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该怎么吃? 服用降糖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轻度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降糖药物来稳定血糖,防止高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是不同的降糖药物吃法也是不同的,需要根据个人的血糖量和体质来做判……详细>>

降糖药适合什么时候吃?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什么?

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那么就需要服用降糖药来稳定血糖,服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是比较多的,千万不要盲目的滥用降糖药,以免给身体……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跟着饭点服用?服药谨防5误区

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哪些呢?降糖药在服用时有很多讲究,相信糖友都知道的。不过,这些服用降糖药的讲究是否真的正确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毒蜥唾液成新型降糖药?糖尿病服用降糖药要注意!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代谢性疾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引起的。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受到损害,如眼……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