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仪试纸是如何分类的?

2017-03-28 16:40:13      

血糖监测在糖尿病管理中占很重要的地位。目前血糖监测主要依赖血糖仪来完成,因其操作简便、快捷、准确,深受广大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喜爱和推崇。然而在日常应用方面存在着不少问题,对于如何选用合适的血糖仪,血糖仪背后究竟有多少技术奥秘,其实大多数人都还不够了解和重视。

把血糖仪称作血糖监测系统可能更为贴切,它是一个完整的采血、检测、分析等过程的综合反映,仪器只是一个光信号或电信号的检测器,主要技术含量都在一张张小小的塑料片内部,而试纸的核心就是生物酶,不同的酶和辅酶有不同的特性,检测的准确性、精确性和抗干扰能力都各不相同。

现在血糖试纸常用酶主要为葡萄糖氧化酶和葡萄糖脱氢酶两种,各有特点,对氧含量、药物、其他糖类物质的反应也不尽相同。

葡萄糖氧化酶对葡萄糖特异性高,但由于它反应过程需要氧的参与,因此测量结果容易受血氧含量影响而造成结果出现偏差,如:病人吸氧造成血氧浓度过高,或者在高原低氧环境中都会造成血糖检测不准确;另外试纸也容易与空气中氧气发生反应,一般应在开封后3~4个月内用完。

葡萄糖脱氢酶不受血液或空气中氧分子的干扰,试纸一般可以使用至标明的有效期,但是葡萄糖脱氢酶由于反应过程需要一定的辅酶和介质的参与,有些辅基如吡咯喹啉醌(PQQ)可能与注射用麦芽糖等其他糖类、口服木糖和半乳糖发生反应,造成结果假性升高。

目前临床使用的血糖仪的检测技术均采用生物酶法,主要有葡萄糖氧化酶(GOD)和葡萄糖脱氢酶(GDH)两种,而GDH还需联用不同辅酶,分别为吡咯喹啉醌葡萄糖脱氢酶(PQQ-GDH)、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葡萄糖脱氢酶(FAD-GDH)及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葡萄糖脱氢酶(NAD-GDH)三种。

不同酶有不同的适应人群,应该根据不同患者的情况选用不同酶技术的血糖仪。GOD血糖仪对葡萄糖特异性高,不受其他糖类物质干扰,但易受氧气干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用血糖仪有哪些分类 如何科学选购血糖仪?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朋友跟我说他家里有亲人,血糖近几年来升高了,所以想买血糖用品。市场上血糖用品很多,价格不一。血糖检测仪多少钱?对于质……详细>>

血糖仪试纸应该如何保存?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自己在家测血糖。专家提醒,测血糖有很多要注意的。例如,糖尿病患者快速测血糖时使用的试纸对保存的条件要求比较高,如果打开……详细>>

血糖仪新试纸 别忘输“密码”

密码对于现代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开电脑、ATM取款、登陆电子邮箱等都有密码,但您知道吗,糖尿病病友们常用的血糖仪,也是需要输入密码的,而……详细>>

血糖仪与血糖试纸应如何保存?

血糖仪不宜存放在电磁场(如手机、微波炉等)附近,否则影响读数的准确性; 血糖仪要放置在干燥清洁处,正常室温下存放即可,避免摔打、沾水,勿……详细>>

血糖仪试纸是什么?保质期是多少?

血糖仪试纸区由两片含有敏感化学成分的薄片组成。将血滴到测试区(黄色部分中央)上,将试纸平放一分钟后冲净血,与标准比色板对比所发生的化学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