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服用二甲双胍的要点

2017-03-30 10:15:30      

早期双胍类产品是苯乙双胍,即降糖灵。该药较易引起乳酸酸中毒,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禁用。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二甲双胍很少引起乳酸酸中毒,尤其在掌握好应用指征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发生这种中毒。二甲双胍是目前国内外最常用的降糖药之一。

现在说一说服用二甲双胍的几点注意事项。

用造影剂时暂停二甲双胍

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某些造影剂会损害肾脏。如果患者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药物则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排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服用二甲双胍,药物在血液中就会越积越多,极有可能引起乳酸酸中毒。

常使用造影剂的情况有:对膀胱或胆囊的×线检查、血管造影术以及某些CT扫描和磁共振成像(MRI)叫等。

造影检查前应多长时间停药?一般应在检查前48小时至检查后48小时内停用二甲双胍。在检查48小时后,应检查肾功能,如结果正常,就可灰复服用二甲双胍了。

乳酸性酸中毒

乳酸酸中毒是双胍类药物最严重的不良反应。

葡萄糖无氧酵解增加时,会产生大量乳酸。乳酸在血液中蓄积增多会导致酸中毒,这是一种急症。老年患者或者有心、肺、肝、肾病变及缺氧者易发生。严重的乳酸酸中毒死亡率较高。

早期双胍类产品是苯乙双胍,即降糖灵。该药较易引起乳酸酸中毒,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禁用。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二甲双胍很少引起乳酸酸中毒,尤其在掌握好应用指征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发生这种中毒。二甲双胍是目前国内外最常用的降糖药之

安全注意事项

为了确保安全,提醒病友注意果您有以下情况,应向医生说明,二甲双胍可能不适合您。

1,有以上提及的禁忌症;

2,计划怀孕或在怀孕期间;

3,准备外科手术或应用造影剂的检查之前;

4,肾功能有损害者,如血肌酐水平升高;

5,在用药期间,出现发热、腹泻或呕吐导致脱水;

6,有严重的心脏、肺脏疾病者。

和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二甲双胍和其他一些药物有相互作用,如:西咪替丁、硝苯地平等。所以请告诉医生您正在服用的药物,并在您的医生打算给您应用其他药物时,请告诉他您正在服用二甲双胍。

出现无诱因的严重胃部不适;极度乏力、虚弱;严重的肌肉疼痛;呼吸困难;寒战、发冷;头晕眼花;突然发生的心跳减慢或心律失常等情况,请您立即告诉医生。

总之,二甲双胍是一种治疗2型糖尿病的有效药物。大量的临床研究显示,在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症的情况下,使用二甲双胍药物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某些造影剂会损害肾脏。如果患者肾脏一旦受到损害,药物则不能及时通过肾脏排出。在……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时需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用得很多,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的药物,10岁以上的患者皆可服用。除此外,如果在治疗1型糖尿病时使用胰岛素没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五个要点

二甲双胍和其他一些药物有相互作用,如:西咪替丁、硝苯地平等。所以请告诉医生您正在服用的药物,并在您的医生打算给您应用其他药物时,请告诉他……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别喝酸奶

饭后喝一杯酸奶可以使肠道的碱性降低,酸性增加,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正在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友,还是暂时把酸奶从……详细>>

二甲双胍会损害肾功能吗? 为何吃二甲双胍时不能喝酒?

说起“二甲双胍”,糖尿病患者们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二甲双胍为抗高血糖药,它对正常人无降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服后可使增高的血糖降低,但极少引……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