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夏日使用胰岛素泵小心皮肤感染

2017-03-30 10:39:43      

夏季天气湿热,有利于细菌繁殖,这对伤口愈合不利,特别是糖尿病人,专家提醒带胰岛素泵的患者夏天小心皮肤感染。

一些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后,血糖是控制好了,可是注射部位感染的烦恼却随之而来,于是对泵产生了抵触情绪。实际上,感染常常是由于忽略了皮肤卫生引起,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注射过程的无菌操作可以避免皮肤感染的发生。

“三步消毒法”预防皮肤感染

如果出现感染,糖友就得更换输注部位,并咨询专家,看看你的操作手法是否存在问题?如果没有问题,那就应该更加小心仔细地给输注部位消毒,而且可以在该部位事先涂上抗生素药膏。假如您较容易被感染,您可以试试我给您推荐的“三步消毒法”:

1、用含有抑菌成分的香皂清洗待输注部位;

2、待干后,用抗生素溶液清洗待输注部位;

3、待干后,用沾有能杀灭细菌的碘伏、医用酒精等擦拭待输注部位。

皮肤感染虽给使用胰岛素泵的患者带来隐患,但其实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最重要的是正确的操作以及对皮肤的消毒准备工作。胰岛素泵所引起的感染,其最明显的症状是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血糖升高,和/或输注部位出现红肿、疼痛。一旦出现症状,或对状况有所怀疑,可以马上更换输注部位,但千万记得严格遵守输注部位的无菌操作,这对于预防感染是至关重要的。

每天检查输注部位皮肤和固定情况

专家建议,每天检查一下输注部位。假如出现了红肿、出血及针头套管脱出就立即更换储液管、输注装置及输注部位,或者去医院处理。当然本身就有皮肤病的患者还是在医生指导下采取合适方法注射胰岛素。如果使用胰岛素泵过程中得了皮肤病也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在医生指导下合适的时候再使用。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很容易出汗,造成皮肤潮湿,因此胰岛素泵固定导管针头的粘贴胶布是很容易松懈而脱落的,自然针头就易离开皮肤。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夏季带胰岛素泵时刻要注意观察与检查粘贴胶布固定的情况,最好选用防水胶布,尽量避免发生针头拔出胰岛素而没有输注入人体的情况发生。

若突然发现血糖意外升高,立即给予补充追加量,并于1小时后再测血糖,如仍不下降并持续升高,要立即检查是否输注器、针头有阻塞,并立即查尿酮体,如尿酮体呈阳性,应按酮症酸中毒自救方法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使用胰岛素泵 小心皮肤感染

一些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后,血糖是控制好了,可是注射部位感染的烦恼却随之而来,于是对泵产生了抵触情绪。实际上,感染常常是由于忽略了皮肤……详细>>

糖友带“泵”小心皮肤感染

一些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泵后,血糖是控制好了,可是注射部位感染的烦恼却随之而来,于是对泵产生了抵触情绪。实际上,感染常常是由于忽略了皮肤……详细>>

夏季使用胰岛素泵要小心感染

一,气候炎热,人们就很容易出汗,造成皮肤潮湿,胰岛素泵固定导管针头的粘贴胶布很容易松懈而脱落,自然针头就容易离开皮肤。此时带胰岛素泵,时……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