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降糖药是否一定就能降糖

2017-03-30 12:01:57      

传统意义上,一般都会认为吃了“口服降压药”血压就会降低,吃了“口服降脂药”血脂就下降,吃了“口服抗生素”就会杀菌,这些药都能直接发挥药理作用。但是“口服降糖药”不是“吃了就降糖”。

药理作用:

噻唑脘二酮类(胰岛素增敏剂,商品名:文迪雅、太罗、艾汀、卡斯平):使机体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改善2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使有限的胰岛素能发挥更大的降糖作用。如果没有胰岛素,机体细胞对胰岛素再敏感血糖也降不下来。

二甲双胍:主要作用是减少细胞内储存的糖释放到血里,减少基础血糖的输出,减轻了基础胰岛素的负担。如果没有基础胰岛素,基础血糖也不能控制。

α-糖苷酶抑制剂:抑制消化酶,使食物消化得慢,吸收得慢,降低餐后血糖高峰,但餐后血糖高峰再低也还需要餐后自身分泌的或注射的胰岛素来降。

促胰岛素分泌剂:包括磺脲类药和格列奈类药,都是刺激自身胰岛素分泌的药,当胰岛β细胞衰竭后再刺激也分泌不出胰岛素。

从以上各类药物的药理分析看,任何口服降糖药都没有直接的降糖作用,都是帮助自身分泌有限的胰岛素或注射的胰岛素发挥降糖作用。也可以说2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功能衰竭或1型糖尿病没有胰岛β细胞,用口服降糖药都是无效的。2型糖尿病只有自身分泌胰岛素还有一定能力的情况下口服降糖药才能有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选择五根据 避开口服降糖药6误区

降糖药是糖友每日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选择一个对身体好的,副作用的少的降糖药是现在人们迫切希望的。那么,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降糖药也有可能失效 磺脲类降糖药失效怎么办?

许多糖尿病病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曾经效果不错的磺脲类降糖药,用了一段时间之后,血糖却越来越高,这时,即便加大药物服用量也无济于事。详细>>

降糖药联用可导致出血 使用一定要注意这8点

糖尿病的最大危害来自于严重并发症,因此患者长期服降糖药的同时,还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当同时长期服用多种药物时,就该关注药物的长期不良反应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