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血糖仪的自我选择

2017-04-05 13:38:40      

自我血糖监测是近十年来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简单、便携的医疗仪器对自身血糖水平进行评估。这种方法快捷,可靠,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帮助患者随时了解血糖水平的好方法。其最大的益处就在于在了解了血糖水平后,可以随时调整饮食、运动及药物治疗,还可以协助医生判断疗效。

为什么要测血糖

合理的血糖监测就是良好的糖尿病控制的基础,如果不测血糖,第一不知道血糖值,第二也意味着没有重视这个结果是什么,这样的话并发症很快就会出现,一般情况下,血糖控制不好或不测血糖的人,往往并发症的发生要提前5-10年。

也就是对于血糖值的定期检查,实施血糖监测可以更好的掌控糖友实际的血糖水平,对生活规律,活动,运动,饮食以及合理用药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可以帮助患者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到医院就医。

血糖仪准吗

怀疑血糖仪准不准往往是在对测定结果比较后产生的:一是和医院检验科测定结果比较,二是和其他品牌血糖仪比较。

有些患者的血糖仪检测结果与医院检验科检测结果为什么不一样呢?那是因为,血糖在不停变化中,进食后血糖会上升,以后逐步下降,因此空腹及餐后血糖应该不同,餐后1小时及2小时也会不同,正常人及糖尿病患者更会不同。此外,一些情绪改变,如紧张、发怒、惊吓、抽血时疼痛等都可能使血糖有所波动。所以若要比较,应在抽血前或抽血后15分钟内完成用血糖仪检测血糖,且期间没有进食、剧烈运动或较大的情绪波动。

此外,不建议糖友同时使用多台血糖仪进行对比,根据国家标准,当血糖值≥4.2mmol/L时,血糖仪的误差范围在正负20%之间即合格,若是两个血糖仪落在刚好落在正负20%端,这个差值是非常大的,所以当糖友对自己的血糖仪持有怀疑时,建议与医院检验科的测定结果对比。

糖友在家观察血糖变化完全可以用袖珍血糖仪。只要仪器质量可靠、试纸不过期不受潮、自己操作正确,其测试结果完全可以作为日常监测血糖的参考数据。

如何选购一台理想的血糖仪

准确性:首先需考虑的是仪器的准确性,如测试结果不准确就会误导,甚至出现延误病情的悲剧。目前市场上的血糖仪如果使用得当,其准确度都相当高。但血糖仪使用一段时间后准确度有可能会出现偏差,因此需要定期对血糖仪进行维护和保养。

简便性:可选择操作步骤少、对操作者要求较低的血糖仪,只需稍加培训,就能轻松自如地使用血糖仪。

测试时间:目前市场上的血糖仪测试时间都很快,大多为几十秒,有些甚至为几秒。患者可以尽可能地选择测试时间短的血糖仪。

记忆功能:尽可能选择记忆功能容量大的仪器,以便查询以往的血糖情况。

价格:血糖仪是一次性消费,重要的还需考虑血糖试纸的价格。正因为以上种种要求,糖尿病患者首先要选有信誉的好品牌,这样才能保证仪器的准确性,监测数值的精确性。目前市场上艾科的乐易捷血糖仪,不仅在血糖监测方面有卓越的表现,在功能设计方面也十分人性化。它可以设置5个自定义闹钟,高、低血糖以及血酮测试提醒功能,可保存300组测试结果及日期时间,还可计算7/14/30/60/90天的平均值,帮助患者系统监测管理血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如何确保血糖仪的准确性?选择血糖仪有学问

血糖仪试纸保存方式很讲究,一旦受潮、过期等原因,就会影响到血糖测试的准确性,导致治疗也大打折扣。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自己在家测血糖。专家提……详细>>

血糖仪如何选择 怎样判断血糖仪好坏?

糖尿病患者怎样才能选择一款性价比高,并且合适自己使用的血糖仪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对比选择。详细>>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血糖仪?

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病人了解自己血糖变化、更好地控制病情的手段之一。所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价廉物美的血糖仪,如何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