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太多盐 含钾丰富食物可多吃

2017-04-10 08:22:0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很重要,糖尿病患者平日里饮食要少糖少甜食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是除了少吃糖外,其实糖尿病患者还应该少吃点盐。一项新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吃盐太多会导致罹患心脏病危险翻倍。

糖尿病患者吃盐太多无益

这项为期8年跟踪调查中,研究人员掌握了参试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并发症发病情况。对比分析结果发现,与每天摄入5.9克钠的参试者相比,每天摄入大约3克钠(钠的日推荐量为2.3克)的参试者心脏病发病率降低一半。当参试者血糖难以控制的时候,心脏病发病危险更大。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控糖控盐都非常重要。低盐饮食可以使心脏病并发症危险降低一半。原因是,低盐饮食有助于糖尿病患者降低血压,进而降低心脏病和中风危险。糖尿病患者每天吃盐不应该超过3克。

糖尿病不仅仅是血糖的问题,也是血脂的问题、血压的问题。追根溯源是胰岛素的问题。胰岛素不仅调控血糖,也调控血脂、血压。因此,有专家提醒糖尿病也要吃可以降血压的低钠盐,同时为了防止“低血钾”,在低钠的同时还要注意补钾,吃‘减钠加钾’的低钠盐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糖尿病患者应该补充钾

不仅仅要限钠,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缺钾。上述专家分析,这是因为胰岛素还可以激发细胞膜上“钠钾泵”的活性,如果钾都被泵入细胞内了,细胞外的钾和血液中的钾就少于正常值,就会发生“低血钾”。其实,钾也是电解质,可以把神经细胞产生的生物电传导给肌肉细胞,让肌肉收缩、舒张,力气就是这样产生的。

糖尿病“低血钾”患者因为缺钾,于是就少气无力,站都站不住;同时,糖尿病患者尿多,血液里的大量钾也随尿液排出体外;而且,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需要降血压,有的需要服利尿的降压药,利尿则排出更多的钾。该专家提醒到,糖尿病既要限钠盐,又要避免缺钾,那么就要吃“减钠加钾”的低钠盐。

这些食物可常吃

1、香蕉

香蕉的营养含量是很高的,而且钾含量是非常的高

高糖:香蕉的碳水化合物(糖类)含量特别高。每100克水果的含糖量,香蕉约28.9克,其他水果如苹果、梨、西瓜等含糖量约10克。香蕉所含的糖类,以单糖、双糖居多。

高钾:香蕉的钾含量也特别高。每100克水果的含钾量,香蕉约330毫克,其他水果则低一些,如苹果约119毫克、梨92毫克、桃166毫克、葡萄104毫克、西瓜87毫克。

2、桂圆

桂圆在水果中属于热量较高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和钾含量较高,维生素C含量与橙子相当。桂圆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桂圆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龙眼有利健康;桂圆有补益作用,对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有辅助疗效。

3、芒果

以中医观点来看,芒果味甘而微酸,有生津止渴、利尿、止呕等作用,可说是一种最天然的治晕车良方。以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来看,芒果富含维他命A、C、胡萝卜素、钾、粗纤维等,维他命A含量在所有水果中是数一数二的高,维他命C则是香蕉、凤梨的两倍;而维他命A、C都是重要的抗氧化营养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春季可多吃点春笋

竹笋,糖和脂肪含量均很低,其中莴笋含胰岛素激活剂,对糖尿病病人有益。竹笋属高纤维素食物,可延缓糖尿病病人肠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多吃野茶油

食用油脂中含有的亚油酸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少吃传统食用油,多吃野茶油。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盐太多无益 糖尿病患者需要补充钾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很重要,糖尿病患者平日里饮食要少糖少甜食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是除了少吃糖外,其实糖尿病患者还应该少吃点盐。一项新研究……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少吃盐 多吃含钾的食品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很重要,糖尿病患者平日里饮食要少糖少甜食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是除了少吃糖外,其实糖尿病患者还应该少吃点盐。一项新研究……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果浆 食用蔬果需适量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高达11.6%,可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可以说每十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病。有认识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